從大學同學柯雅送我《死神的精確度》開始
《孩子們》、《奧杜邦的祈禱》、《重力小丑》、《蚱蜢》
一本本伊坂幸太郎的書接踵給我帶來不同驚喜
下半年度我很巧地在書局和伊坂幸太郎的新書意外相遇
每次發現時都要急急打電話給柯雅和超愛伊坂的兔子同學
除了通知她們新訊息還要炫耀一下我冥冥之中跟伊坂的緣分
《沙漠》是伊坂在台灣所出版的中譯本裡最新
也是頁數最多的一本剛開始懷抱著很期待的心情開始閱讀
卻因為不解小說裡穿插日式麻將的橋段總是覺得「有點卡卡的」
還好伊坂幸太郎以及很多日本文學遣詞用字都不是很困難
越是看到書的後半段速度越快
不過我還是因為書裡那些打麻將的情節想起電影「色戒」裡麻將桌上的詭妙而突然很想學習打麻將
但我不愛賭博也很確定我遠不及《沙漠》裡的北村聰明
更重要的是應該很難找到沒有堅強賭性卻有一流牌技的好老師吧?


我看完因為想要寫一點紀錄我才開始《沙漠》看封面的文案
麻將、保齡球、龐克搖滾、把妹,
兼破『總統男』路煞案和闖空門竊盜案…… 這樣的大學生活會不會太瞎!?
五個大學新鮮人,無端捲進一樁光怪陸離的事件,
三男二女的奇數組合,愛恨分明的偶數配對,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無厘頭青春物語…… 
我可以理解出版社或編輯可能想要吸引新的年輕讀者但也太流行偶像劇式了吧?
簡直把伊坂的《沙漠》弄得像加鹽的紅茶-紅茶本身還是紅茶但是走味了
我真是忍不住搖頭嘆氣
封底的文字稍好一些:
我要讓沙漠下雪!
-這是誰的宣言?多麼意氣風發,多麼豪情壯志!
然而一旦一腳跨進沙漠,揚起的風暴勢必銳不可當…… 

西(山鳥)、鳥井、東堂、南、北村這五個大學新鮮人決定讓青春不留白,
在宛若綠洲的大學校園裡,盡情體驗各種看似荒唐的「人生遊戲」。
從大一新生的聯誼活動起,幾乎年年都會發生一樁令五虎將難忘的事件,
直到畢業的那一天,驪歌響起,等待他們的,是綠洲之外的荒蕪沙漠……
 
但是因為「五虎將」這個奇怪的字眼我依然覺得感到很莫名其妙
以下是博客來網路書店比較中肯的內容介紹:
五名大學生,盡情體驗大學生活,離家在外獨居、結交新朋友、打不完的牌、趕場參加聯誼……,每天吃喝玩樂、快樂無比。而後,在「社會」這個沙漠裡的綠洲遇到許多光怪陸離的事件,像是有超能力的特異人士、意圖不軌的竊賊……,使得他們的生活驟然轉變。這是一部張力十足的青春小說。這五個大學生,各自擁有鮮明的個性,情節趣味橫生,是伊坂耗時一年半完成的長篇青春小說。
我覺得…好多了


雖然為了《沙漠》的這些介紹耿耿於懷到想要撕下「讀者回函卡」
但是說實在話並沒有很喜歡這本書
我發現好像已經習慣伊坂會製造一兩個無厘頭卻充滿自我邏輯或理想的角色
還有一兩個聰明絕頂或異於常人地澄明之人
偶爾還會有些謎樣的身懷絕技的配角
所以對於大部頭的《沙漠》人物並沒有太驚奇的感覺
還隱隱懷疑是伊坂把內心多角想法個別拉出來強化而成
另外則因離大學生活甚或學生生活已遠對那種在「沙漠之外既好奇又充滿希望」的感覺不再
很難和人物、情節共鳴
我沒有惆悵也不失落純粹只是覺得那樣的青春感懷都隨著過去的一切過去了
就像冬天過去就是春天般看待任何合乎平常的事件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沙漠》裡面沒有什麼重大兇殺案也沒有人死去
伊坂幸太郎心狠手辣地讓要角鳥井失去左手手臂相對的顯得很慘忍
可是青春啊!本來就不是全然美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