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吃蛋餅嗎?」
我應聲後就聽到廚房抽油煙機嗡嗡響,沒多久,我媽就推進門來咚的一聲把早餐放在我的滑鼠墊上。
「米漿啦!」丟下話她就走出去了,留下盯著早餐看傻眼的我。
滑鼠墊因為我媽擱置早餐的姿態被迫跑龍套成為餐墊替身,是可以這樣的嗎?也沒想到有時候像卡通我們這一家之母的媽媽竟然好貼心地附上溫熱的米漿!真是太感人了!我原來還深恐是奶茶或咖啡這類不搭調的飲品哩!
而且…蛋餅也大得太驚人了吧!

「ㄇㄚˊ~蛋餅也太大了吧?」
「哪有?攏係菜啦!」
媽媽牌豪大蛋餅捲餅皮捲成幾乎無交連處的直筒狀,而不是普通蛋餅捲個兩輪,內裡緊貼香軟蛋皮,並裹住大量清脆生菜葉和一大片三明治火腿般厚度的培根肉,培根瘦肉邊肥腴的油脂一點乾焦也沒有,口感柔潤有餘。
這不是蛋餅。我差點就要躺在地上學肯爺爺的廣告了。
豪邁的蛋餅啊!稱之為蛋餅也太客氣了吧?根本就是「豪大蛋餅捲」嘛!
我一邊調整拍照角度一邊想著。

其實我很喜歡吃蛋餅,甚至一直有一個自認超務實的「賣蛋餅狂想」。
若要賣蛋餅地點最好選在大學附近,在台北的部分我個人認為文化、淡大周邊很不錯,一來享地利之便讓人潮帶錢潮;二來具備早餐、午餐、下午點心、晚餐、宵夜全時段商機;再來就是可享放寒暑假之樂。

販售的蛋餅品項不用多,但必具訂製功能般的特色。如果吻合消費需求,蛋餅專賣攤應該次於可麗餅攤卻比車輪餅攤或餡餅攤更具競爭力,而且發展成店面的潛力。
以前在雜誌社工作的時候很喜歡公司附近一家早餐店的蛋餅,蛋餅有兩種,一種是可選夾料或不夾料的全麥蛋餅,一種是河粉蛋餅,一般蛋餅很容易食後滿嘴油,這家的全麥蛋餅餅卻是用紙袋裝起來的,裝袋後還灑了微量胡椒鹽提味,餅皮不油不柴還帶淡淡麥香、口味清淡自然,抓著吃完以後手指乾爽潔淨,只有紙袋一角被少許油份滴落沾濕,包裝成本低而且就算邊走邊吃也很方便,對學生最方便不過!另外一種河粉蛋餅則是很有趣的蛋餅,我不記得第一次訂購的時候問哪個同事了,卻還記得她說的:「吃不飽,可是很好吃!吃完感覺很滿足。」吃不飽怎麼還會感到很滿足呢?好奇怪啊!不過後來我真是很難想出更好更適合又簡短的介紹了,所謂的河粉蛋餅就是用大片的粿仔代替蛋餅餅皮煎捲而起的蛋餅,份量很小,裝河粉蛋餅的盒子大約是小型便當紙盒的一半,而且感覺上用油量直逼蘿蔔糕,但是粿仔彈性很好又帶米香,緊黏著軟嫩的雞蛋,只需要淋一點點醬油膏就好吃極了!可惜不曉得為什麼後來那家店不販售這種蛋餅了,而我媽試做的成品雞蛋皆無法附著於粿仔上,口感相差甚遠,更可惜的是後來我也沒再找到有類似的蛋餅,不過,我想既然如此,更彰顯出此味吃巧不吃飽的傳統小吃型蛋餅的珍奇性,賣點十足、不容放過。
至於媽媽牌豪大蛋餅捲充滿媽媽總是擔心孩子餓著了的溫情,絕對要在招牌上要掛特別推薦標示,而且它既可滿足較大的食量,也提供了早午餐的優良選擇,應該已具備像麥當當的大麥克一樣的經典實力。
而我也沒有忘記服務素食者這件事情,因此蛋餅應一概使用植物油,並且盡力在全麥蛋餅、河粉蛋餅、蛋餅捲三大項明星商品類型中個別開發一種可口的全素口味,而且最好還是要吃它千遍不厭倦的那種。

此外必定要師法摩斯漢堡,將所有食材用量規格化並送適當機構檢驗熱量及營養攝取量,提供想要促進飲食均衡、身體健康、體態勻稱的男女參考,當然,也不能放過「季節限量」這件事情,也就是說使用一般般的肉鬆、玉米等食材易取的口味當然可以常年供應,例如:若正月時蔥盛產價格便宜,便可以來個「爆香蔥蛋餅」,把蔥段爆香加些許碎豬肉末,弄得香氣四溢,每日限量供應直到蔥價回升為止。此策既可呼喚舊雨新知,又收口味測試、消費回饋、提倡時令吃食等益處。

致於飲品的部份,個人傾向初期不搭配,就像甜甜圈店剛開始也只是專賣甜甜圈,就算發展成蛋餅早餐店也不見得要搭配飲品,甚至可以鼓勵來店食客自行準備便利商店的無糖豆漿或雙麥米漿或別的小攤賣的黑豆薏仁漿之類的,就算想搭配果汁或可樂我也沒意見,如此一來既少一項經營煩惱也帶給顧客方便,真是聰明的好辦法!我家附近有家專賣好吃廣東粥的店就是這樣操作的,老闆還會很不好意思地解釋因為無暇準備小菜或湯等其他類的東西,要麻煩大家自己先到別的店買來搭配。我每次聽到都覺得「金係就感心ㄟ啊!」

我想得太鉅細靡遺了,甚至超乎我的預期,真沒料到洋洋灑灑可以寫出這麼一大篇,表現得好像超想為蛋餅賣命的樣子,我沒學會計等商學,不然可能連成本控管都算好了。

哈哈!我真是雙魚座愛幻想系極致組,都想了乾脆就想得美妙一點、想得細微一些,但是離掄起鍋子的實務還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