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凱薩琳麗塔瓊斯的外表:看起來很聰明貴氣的臉和修長且玲瓏有緻的身材,當然,也喜愛她精湛的演技!因此即便不認識「料理絕配」的男主角也想要看這部愛情喜劇片。
官網http://wwws.tw.warnerbros.com/noreservations/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不由得多次對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的KATE感到同情,本來很堅毅上進因此有很多設限的紐約高級法國餐廳主廚,因為連串打擊而改變生活的一切:
1姊姊在前往探視她的途中車禍過世
2接養成為孤兒的小姪女而努力扮演替代媽媽
3在傷痛中面臨餐廳老闆違反初約新聘僱義大利料理出身的副主廚NICK
4 NICK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招數追求
5餐廳老闆想要以NICK取代KATE而廚房是KATE自認為自己的一切
因此,即便KATE奉餐廳女老闆的命定期去看心理醫師依然不斷陷入苦惱,不知道如何和姪女相處、不曉得NICK的居心。

從「料理鼠王」和「料理絕配」裡都可以看到女性想要在成為掌握一個法國餐廳廚房的主廚是非常困難的事實,因此女主廚強悍且有主見,KATE還有不愉快的童年的包袱,我很可以理解那種看待努力的一切不容摧毀破壞的心情。老天爺很奇怪也很殘忍,當困苦的人屢經挫折後終於理出一套生存規範後,開玩笑似地千方百計設局破壞,措手不及地讓原來以為終於上軌道的人生彎曲折繞,祂總是愛看戲半途插手改劇本或篡謀導演位子。

另外,我更有感觸的是新時代的男女關係和以往的不同。電影中因為可能要達到使觀眾和KATE站在同一立場的目的進而在後續劇情中挑起共鳴情緒,而沒有交代NICK仰慕KATE的原因等背景,讓NICK打從一開始快速融入KATE的廚房夥伴團隊,卻表明進入餐廳工作全是因為想和KATE合作,然後不斷以精湛的廚藝配合KATE的工作並極力肯定那個廚房因為KATE而存在,後來甚至用點小手段改變KATE的生活習慣,然後彷若順其自然地進入KATE的生活、打開KATE小姪女ZOE的心房。

NICK是新好男人嗎?
他雖廚藝高強但是願以KATE為尊,他看起來放蕩不羈卻又能細膩地做些貼心事。新好男人能力最好不要太差,現代女性職場表現佳的大有人在,不敢勢利眼,還怕男人在內心暗自較勁後發現挫敗而在感情裡自卑心作祟破壞和諧;而能力高又比較容易相信「聽某嘴、大富貴」的有時候是「媽寶」和「書生」,往往只能苦悶狂收好人卡,還以為「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話是真的,其實此話太潦草,新好男人不要壞到骨子裡,只要看起來不太乖巧即可,偶爾讓內心的小男孩靈魂現身但不要沒擔當的孩子氣;不過新好男人再怎麼卓越,都得讓讓另一半才算得上「好」,「好」不是先寫「女」再寫「子」嗎?這雖然是我瞎掰亂解字,但是說真的,有哪個未婚女性願意自己處於非第一優先的地位呢?新好男人還要懂得顧家:能燒菜、打理居家生活並且照護娛樂妻小最優不過,畢竟現代雙薪家庭居多,恐怕「男主外、女主內」的迂腐快要沒有生存理由。

看完電影,終於擺脫一再心疼KATE的感覺,給NICK熱烈鼓掌叫好!是的,NICK頭上戴著新好男人的桂冠。
好男人眼光也好、對象好,KATE外貌姣好就足以讓人為之傾倒,但一流的烹飪功夫更能讓NICK甘願相隨,KATE雖然脾氣壞了點,但是在必要時刻依然懂得如何低頭請求、取悅對方;KATE即便帶了個「拖油瓶」,但ZOE是個可愛討喜的小女孩,就算不親自生育,也已經擁有完整的家庭結構。NICK大可享受快速升級的人生,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