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出差去關島以前,我以為台灣很熱了,不曾想過到「熱熱的地方」去觀光或玩耍什麼的,但是關島純淨的碧海藍天讓我體悟到原來「熱熱的地方」真的很有吸引人的本事,無怪乎有那麼多觀光生意。


 


之前在書展中印刻的攤位上偶然瞥見梁東屏的《一個人@東南亞》,看書名覺得很有趣,只略略翻閱就買下了,回來後和我同時間一起買書的大學同學柯雅先告訴我她覺得這本書好看,我剛好看完兩本和旅遊史地相關的書,於是就接著閱讀。柯雅還貼心的找了梁東屏的網誌分享給我http://211.20.186.50/lonecrane/category/0.html


 


在王聰威《中山北路行七擺》後緊接著讀《一個人@東南亞》,我才赫然發現我好像不太習慣看中文男性作家的文章,灑脫氣質和想法等都和女性不同,目光落在書櫃上轉轉,女性作家的散文和小說的確佔多數,再細細檢查一番,發現簡直不成比例。結果,回頭再看《一個人@東南亞》,才開始漸漸習慣充滿智慧型鐵男氣概的風格。


 


王聰威《中山北路行七擺》實驗性高,有的文章甚至光玩形式而已,簡直內容或情感可言,《一個人@東南亞》雖同樣不以導覽為出發點且揉合個人風格,但是章法穩健,文章散發著一種充滿男人特有的灑脫和正義感,梁東屏運用專業以有序且深入淺出的方式,將任職中國時報東南亞特派員的觀察及想法寫下,它不是旅遊導覽書,但內藏許多奇人異事,同時也兼具幽默趣味,有時候還展現出鐵漢柔情,因此讀來甚有意思。


 


現在台灣的外籍勞工和配偶越來越多,我覺得這類的書籍若能多一些,台灣人至少能在輕鬆閱讀中了解那些離鄉背井的人們的文化和背景,然後知道不該投以歧視的眼光。再者,東南亞各國有的身陷貧困、有的面臨轉型、有的勤奮發展中,其實應該有很多現象是很值得觀察的,但大多數台灣人依舊經常往美國看、向日本學,現在還有因為韓劇哈韓的,或許是因為我們都需要點能有所學習並付出的模範,也可能是缺乏冒險能力與勇氣,所以東南亞就變成是彭蕙仙在書序裡寫的「我們理當熟悉但其實十分陌生」,我記得我無論去新加坡或柬埔寨,都覺得到處充滿好多新奇事物,突然很狐疑中學教育為什麼要逼我們背那麼多歐美國家的戰爭史,卻讓我們連鄰近的國度都不太認識呢?


 


關於東南亞,我還想去泰國,很想知道曼谷究竟有什麼吸引力,我知道那裡也熱熱的,但猶仍希望在還有衝動想去、敢去探險的時期可以有機會旅行。另外,還有個不在東南亞的「熱熱的地方」也很想去-沖繩,尤其在看完《烤焦麵包的沖繩旅行》之後更想去走走。


 


以前對「熱熱的地方」簡直避之唯恐不及!沒料到如今不但看書看得津津有味,竟然雖怕猶想親身一探究竟!真是世事難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