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對男人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喔!」這是我最近收到的一個新評語。
言論來自於我佩服的主管,因此從那當下我慢慢地認真檢視自己,想到了前天看的電影-「美人心機」。

或許因為我的職業圈,我常常被誤認為是時髦的,但其實我對很多當頭熱的事物往往是排斥迴避的,高中室友婉婷邀約要去看「美人心機」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並不曉得這部片現在頗有知名度,只是覺得高中室友相聚看古典宮廷劇完可以在午餐時間women’s talk的感覺應該很好,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周邊有不少人也對這部片有興趣,甚至還看到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做了相關專題。

改編自英國小說家 Philippa Gregory 的宮廷歷史小說「美人心機」電影比我預期的好看,好幾個橋段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電影裡的兩姐妹安和瑪麗都是極端,一個太聰慧、一個太單純,一個太不相信男人本質、一個太信任男人真心,一個使盡心計、一個不明暗箭。

我認為選擇單一化是最容易的,要傻就傻到底,要轟轟烈烈就戰鬥到身疲心死。無奈是我的條件或是我對於現實人生看法,我想我都必須努力維持中庸一點的想法、態度和作風,畢竟要耍伎倆,腦袋不夠好的我鐵定耍得不高明,太天真也很容易使得沒有安全感的我在不自覺受傷後傻傻哭泣,所以純真放心底,言行盡量得體。
「美人心機」裡的男性角色多半不爭氣,上至因苦無子嗣繼位易受女色誘惑的亨利八世,下至牽引女主角們成為國王情婦的父親和舅舅,還有屈服於社會地位、家族聲譽、經濟壓力的瑪莉夫婿和兄長,無怪乎安只在意的是男人的權勢與財富,安既有權謀又有膽識,可惜是女兒身,生命的挑戰竟然是誘惑和獻身,很慶幸現代女性並不生活於那些老舊的制度和愚昧的觀念底下,但是也因為如此更容易因為看到爛男人而無法託付冀望,當我捫心自問「對男人的想法是不是很負面」時不敢否認,回頭想想,真的,我有時候好害怕自己是不是像安一樣太過逞強,是不是太不相信愛的存在、太過質疑愛的能耐,只好壓抑害怕和很多情緒提起勇氣接觸事實並從中認識並學習愛,如果我擁有幸福,其實真的得來不易,即便外人以為我沉浸幸福,其實我依然心懷不安。

初嫁的瑪麗其實只盼望有一個永遠對她好的男人即滿足,卻在先被設局與亨利八世搭上線,後因當初說她找到的正是最能滿足她願望的丈夫在世俗價值和父執輩的壓迫下默許戴綠帽也不積極保護妻子而獻身,幸好劇中亨利八世能慧眼辨人性,雖然操盤強奪瑪麗手段野蠻,但第一夜即點破瑪麗性情與心境,具有權勢的國王於床第之間、談心之際貼心以對、溫柔以待,瑪麗大概以為真命天子出現而傾心,甘於被叛原婚姻,卻在生下男嬰之際慘遭情變黯然神傷。我的內心深處嚴重的偶像崇拜情結紮根甚深,我也沒忘記渴望不顧一切地與一個深愛的人過簡單生活的美夢,可是當我自忖「對男人的想法」時,很多父執輩和同輩的壞男人榜養總像跑馬燈般輪轉過我的腦海,我實需騎士型的人打破我的障礙藩籬、重新築起穩固堡壘,用真切的言行讓我明白愛的存在和愛的力量,幫忙處理我的擔心和很多情緒用事實來認識並學習愛,如果我擁有幸福,或許只是僥倖好運,即便外人以為我被幸福包圍,其實我仍然迷惘不定。

「美人心機」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點,只是我只寫了回想感觸較深的部分,又恰巧收到了新評語在自省。另外,電影譯名為「美人心機」純粹為了吸引票房,英文片名和心機一點關係也沒有,劇中安因為好勝而耍心機,瑪麗卻是沒心眼不耍心機,不著痕跡才叫「心機」,我中庸地認為多少有點心機無可厚非,畢竟這樣才有人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