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不想在烽火頭上,就越事與願違,常常都很想避開盲從卻又被拉進旋風,連預告片都沒看過,卻在院線片剛放映就得到「Sex and the City」公關兌換票,和同事在拿到票的隔週星期一下午看網路上還有九十個空位,一下班趕到西門町竟然只剩前兩排座位,整個小廳都爆滿了搶看「Sex and the City」的人,我咬著最愛的甜爆米花,用力吸加冰塊的可樂,整個的想扮演一個輕鬆又膚淺的觀眾,竟又中了計,回來以後還是忍不住花點時間寫點東西。

之前曾斷斷續續的看Sex and the City電視影集,吸引我的除了四人幫各自強烈的性格延伸出的情節,還有在紐約場景裡頭晃蕩的各式美麗名牌貨,最拍案叫絕的莫過於是影集完結篇時揭曉男主角的菜市場名-「JOHN」,電影版可能是為了幫這個「大人物」扳回一城,竟然給了他一個略為冗長而且感覺起來頗為貴氣高檔的姓氏,除此之外,影集似乎還被迫承載給影迷更多後續交代的任務,因此無論取景運鏡、賣弄場景、演繹迭起,「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很紐約的操作方式依舊好有魅力,而且功力有增無減。
雖然一直以來Sex and the City都圍繞著女子和愛情、性之間團團轉,但無庸置疑的是之間的友誼位居更重要的角色。年紀漸長,我發現女人之間的真友誼既誠摯又親密, 而我也因此很相信真正契合的朋友再久沒見、沒聯絡,情誼依舊存在,我常常提醒交了男朋友的女性朋友儘管見色忘友,因為我還是在原地,我看見幸福會誠心祝福,聽聞單飛會貼心支持,朋友能做的不多,最最最多的恰到好處的陪伴,就像「Sex and the City」下著雪的跨年夜,凱莉急忙奔出門趕往米蘭達家相依偎;或者,在適當的時機保護捍衛,就像穿著白紗的凱莉傷透了心,向來教養上等的夏綠蒂也張牙舞爪地怒吼威嚇「大人物」。

不過無論是電視影集或電影,非常穩固的友誼化為和紐約街頭般一樣理所當然的背景,感人的橋段像是時尚的名牌貨偶爾插入氣味相投的女人心,真正探討的課題還是不同類型的女性與愛情。因為凱莉是主角,雖然對象離過兩次婚但是又高大又帥還有錢得不得了而且能耍耍浪漫,大多數的女性一定傾倒吧?但偏偏大人物要好的對象是凱莉,分分合合,到了電影裡大人物雖然有所覺悟、決心收山,竟還來個懼婚怯場,讓凱莉拉著裙襬高舉碩大苞蕾的白玫瑰花束用力咆哮搥打,導演還慢動作處理花朵碎散、白瓣片飛飄落加強凱莉心碎情傷的意象,是整部片中讓我唯一眼淚快要奪眶而出的一幕。所幸幾度聚散的兩人最後還是步入婚姻,彷彿「風景都看透」,領悟到是時候攜手「細水長流」了,曾抵不過生平第一次的新娘經驗帶來的興奮與旁人的左右而迷失的凱莉,回歸原衷穿著相較於高檔婚紗來得樸素的古董白套裝進行公證,實踐藉由大人物從頭到尾不斷向凱莉強調「只要你和我」的真諦。其實婚姻是什麼?我一直都覺得不過就是轉換另一種生活,結婚的過程再多再多重要的也只是一張紙,最重要的是雙方都認清楚「只要你和我」,而影集中的大人物在男性中算是極品,但因為缺了這一角,戲才有得唱,而真實世界的男人再優秀,若缺了這一角,我很難與之對戲,而如果只有這一角,我也很難長久搭檔……

「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讓我最敬佩的莫過於是莎曼珊,雖然她老是被刻畫成重度性饑渴的模樣,但是往往在凱莉遭遇困難時,她最能夠強勢明快地迅速處理,而且再也沒有人比她更坦率誠實、更大膽開放,也沒人能比她更清楚如何耍花招展現魅力、享受性愛所帶來的歡愉,在電影中的她,對伴她度過化療過程的痴心小男友央人競標購得拍賣會上的高價戒指贈雖感動卻情願自掏腰包,在和星運愈益亨通的小男友來越愈少離多的情況下,不願失去自我、無法背叛感情的情況下毅然分手,女人的感情好容易在被愛遠超過付出得情況下膠著,或因為不捨而難分難離,又或已然習慣依賴而喪失獨立能耐,我不是很欣賞莎曼珊老是性慾高張到彷彿一切為此而活,卻很佩服莎曼珊好清楚自己的輪廓,縱然忍淚依然清楚地對難得的情緣喊停,然後彷彿輸入還原光碟片一樣的灑脫,四人之中最拿得起、放得下者非她莫屬,表現了出高度的自知、自信與自主性,現實生活如莎曼珊者極為稀少。而向來幹練的米蘭達則反應了當代的景況:高知識、高收入的女性顛覆傳統匹配原則,一反「三高」-「身高高、學歷高、薪水高」的擇偶條件,最終栽在一個條件萬般不足卻體貼至極的男人上,米蘭達對於婚姻是勇敢且有本錢的,但是我仍懷疑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看米蘭達婚後因工作和家務繁忙而遺忘打理自己、忽略另一半史提夫的需求而遭受傷害時,我更疑惑選擇和生活方式的方向究竟為何?雖然米蘭達終究和史提夫在布魯克林大橋上浪漫地重修舊好,我還是質疑米蘭達對選擇與史提夫共創新家庭有所犧牲的必要性等問題,同時也很迷惑究竟「好的」擇偶條件應該是什麼?至於最漂亮的夏綠蒂,我真想幫她叫屈,因為她出身好、自我成規多,成為一個刻板古典的表徵,是用來對照其他角色之非常好的角度,但在電影裡,編劇竟然讓她成了丑角,三番兩次讓她變成一個可笑的梗,本意或許是想和影集中遇到另一半不舉或是後來意外嫁給光頭佬而且面臨不孕問題一樣,試圖讓夏綠蒂的人生不完美以免失真或遭嫉之嫌,但問題是陪同凱蒂去旅行時發生糗事未免也太嚴重,而且在劇情中根本沒有什麼非存在不可的必要性。

「Sex and the City」有趣而且偶爾能讓人省思愛情,但又多麼遙不可及,我不像任何一個女主角,連片子演員穿著的名牌都僅限於看雜誌或逛百貨櫥窗時遇見,而那些感情的際遇也不是很輕易能夠在現實中發生,即便到了紐約,也不是隨便就能找出四位別具表徵的俏女郎。但我聽說很多六年級女生看了片子都哭了,但是除了凱蒂用白玫瑰花束奮力搥打大人物的橋段以外,我真的不曉得哭點在哪裡?是因為劇情中表現了現代女性遭逢的困境而引發共鳴嗎?可是無論是最終終於和擁有現代王子條件的大人物結婚的凱莉,或是終於擁有看起來像模範家庭的夏綠蒂,不也都是已屆中年婦女的歲齡?六年級中段至後段班女生若想致力於婚姻,還有好幾年的時間,若還在愛情中翻騰糾葛也還需要磨好些日子,現在就哭也太早了一點,還是哭的人都已然為過來人?難忍觸及往事的傷痛?

走出電影院,回歸到現實,電影終歸是電影,自己的人生劇裡依舊展演出沒能排練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