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一次進電影院的時候看見過「海角七號」的預告片,當時候就已經感受到這應當是一部感人的片子,沒想到漸漸淡忘後再記起,是因為msn名單上慢慢地出現了很多掛著「海角七號」的暱稱,坐在我後頭的同事也去看了、遠在彰化的大學同學也去看了,甚至連我高中要好的朋友說她爸爸媽媽都去看了。

很好…我有種被激到的感覺,非得也要進電影院去看院線片放映的「海角七號」。
後來,聽說…「海角七號」要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但是我認為和「練習曲」一樣,都是台灣人自己關起門來看覺得是拍案叫絕的好片,但我若想像如果我是一個對於台灣鄉土缺乏了解的人,恐怕會少掉很多情節所引起的共鳴。「海角七號」蘊含許多大多數台灣人熟悉的台式元素,尤其以純樸天真的鄉土氣息最能打動人心,同時國片也漸漸學會填充足夠的笑點,不像以往走悲鬱深沉的路線、或是大玩顛覆性的意識形態,現在即便牽扯到家國情懷也不要深刻操作,轉而興起的是激勵理想、熱血鼓舞的氣象。

但其實,若以台北都會相映,立即顯現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台北新生代對日本的情結,幾乎反映在日系雜誌和美妝、服飾等產品長期比本土貨高出許多的市場佔有率;台北都會裡鮮少看見老人走動,國寶還是難有舞台伸展;而大多數台灣人恐怕仍對原住民問題視而不見,要不是有好幾個歌喉甚好的原住民歌手展露頭角,恐怕都市人都要忘記這些和生活彷彿無關聯的族群;至於濃重的人情味,不能說台北都會裡沒有,但是絕也沒有片中的熱情。此外,台北市幾乎每個機車騎士都乖乖地戴著安全帽。

「海角七號」片中牽扯的問題很多,而且每個主角背後都彷彿還有一部電影的深厚故事背景:阿嘉為什麼憤世忌俗地離開台北?阿嘉的生父和對於阿嘉對母親交往的鎮代表主席間的交往有關聯嗎?SHINO飾演的明珠到底對祖母「友子」做什麼不好的事情?勞馬背後因霹靂小組成員造成的傷痕累累、水蛙大膽的思想與行徑、友子最後的選擇。可惜大多數的問題都處理得很淺,連兩個不同世代的「友子」之間的連結都顯得稀薄。

但是我覺得導演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大概就是把范逸臣拍得帥極了!我以前不曾覺得范逸臣有這麼帥哩!尤其那一幕在海邊,阿嘉抱住友子說:「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打動了我,如果只是求友子留下,丟給友子的是愛情與麵包間的選擇,遠離台北回到恆春的阿嘉應也是孓然一身了,能夠遠走他鄉的動力是重新找回的熱血鬥志,相隨的請求表現了勇氣同時也是體貼,因而更感人。

「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我被這種梗打動了。「陪我。」「或者讓我陪著妳。」就算平常很理智的我大概也會很怕聽到這種不自覺心軟的話吧?至於滄桑的愛情,我可一點都不喜歡,若像劇中的中島友子收到幾十年後的情書,一定大哭的呀!不是感動,而是非常生氣!為什麼這麼愛我不讓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