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看見月圓時,她總想起他,想問他是不是也正同時看著圓滾滾的月亮?

1969年太空人登陸月球,2069年地球上還流傳著嫦娥、玉兔的神話,她記憶裡他清明的形象逐漸被陸續得知的過去覆蓋,情意卻還在;太空探險揭示地球夜空中冰冷巨岩的實相,月亮的名字依然閃著光,她記憶裡他從前清瘦的身形逐漸被發福的體態洗去,掛念卻故在。

皓白滿月曾被喚作白玉盤、冰盤、瑤台鏡,破除的密碼是「質量2.1958×1010 km³(地球的0.020倍)」等科學數據。她對古老傳說如數家珍,到長大成人了還擔心夜半耳朵被割流血而無膽舉手直指高掛天際亮晃晃的月亮。有科學家提出假說,認為還有相當含量的水在月球之上,例如在表面或深藏在月殼裏。總在月圓時,她想起他,缺乏仙丹靈藥似地的無可解除。他在她心裡長成桂樹,她揮斧砍斬,桂樹傷口癒合無痕。

她和他在茫茫人海裡離散又重逢,當下的逝去如火一般燒過,時歲的流轉像風一陣吹起,她和他彷彿既熟稔又生疏,幾度碎裂的、片段的相聚不如幻想中綺麗。月球乃非發光體,動幾根手指頭,月球資訊鉅細靡遺地開展。月球表面陸地有兩種主要的型式:被大量且劇烈撞擊而佈滿隕石坑的老高地,以及相對較平坦與較年輕的海(maria);月海(構成月球表面大約16%的面積)是巨大的隕石坑,在隕石撞擊後由溶融的岩漿溢流而成,其表面滿佈風化層(由隕石撞擊所產生的細塵與岩石碎屑混合物)。廣寒宮不曾有過雕樑畫棟,遂未遺留殘樑斷柱。月光皎潔如故,回首往事已矣。

月圓懸空,可仰望不可摘,詩人帶醉邀月共飲,投水撈月,卒遇溺身亡。前車之鑑讓她空留遺憾來不及傻氣大發。月球的正面永遠向著地球,月球背面的一大特色是它幾乎沒有月海這種較暗的月面特徵。她收拾坦率,學起他的觀察和保留態度。未來科技的進展將抽絲剝繭月球的奧秘。是月老沒有牽紅線,她和他尚無實際的進程。

他是不是也正同時看著圓滾滾的月亮?她總想起他,抬頭看見月圓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