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又重新把《仙人掌旅館》閱讀過一次,其實我已曾經重讀過,但是對於故事的結局始終印象淺薄。

《仙人掌旅館》是本很有趣的書,但是如果不熟悉或不習慣閱讀日本文學,讀完後可能會為了不知所云感到疑惑。當初我是因為閱讀完大學同學-兔子送給我《薔薇樹 枇杷樹 檸檬樹》而開始接觸江國香織的作品,後來在書局閑晃被《仙人掌旅館》封面佐佐木敦子的插畫吸引,那讓我聯想起達利的插畫,再看見作者是江國香織,翻開後發現主角的名字竟然是:數字2、小黃瓜和帽子,覺得很有趣便買下來了。

很多日本文藝作品常常是將生活裡細碎的小事和情緒集結起來構成吸引人的故事,彷彿沒有要說什麼重要的道理,不至於乾澀無趣,反倒勾起一些情緒,雖沒有警世大理或隱喻深奧,卻也盪起圈圈漣漪。《仙人掌旅館》是「數字2、小黃瓜、帽子」因為住在「仙人掌公寓」而相識的故事,他們各自具有堪稱典範的風格,江國香織穿插魔幻敘事,甚至用整個童話般的篇章來說明角色各自的背景,彷彿在故事中不時插入這三位志趣各異、性情不同的男性其實不是「人」的提醒,又或者說,他們只是被推出來成為代表,並不需要對號入座,那些瑣事為生活中的擷取代表,並不需嚴肅以對。閱讀過程彷彿一種催眠的去認識然後接受:「啊…原來是這樣的」;或者敲響共鳴的音波振動:「沒錯沒錯!是這樣的」。

《仙人掌旅館》像是成人童話,倘若要細細推敲,應當也是可以從很多蛛絲馬跡衍伸洋洋灑灑的理論,如果是大學時代閱讀,恐怕連主角三人的名字都硬想要找出所謂的答案,可是離開了學院,唸書輕鬆很多,也不鑽牛角尖了。總是不斷不斷想起大學時教小說創作的教授說的:「為什麼一定要有道理呢?故事不是只要有趣就可以了嗎?」也還對那課堂上閱讀後覺得有趣但無法理解的村上春樹的那篇短篇小說有點印象。又不是寫寓言,也不是非得要發出什麼勸人向善之聲,尤其在生活已經充斥太多光怪陸離的無解現實。每次讀過《仙人掌旅館》都感到有趣,都因而滿足或愉悅,這樣就夠了。如果有些該想的、該懂的,我想…也總有那一天,我會明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