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時讀報紙副刊專欄時看見一段引自魯迅<故鄉>的話:「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魯迅的文句讓我瞬間踏實了許多,雖然我後來上網看過原文,還是想斷章取義拿來釋意人生,安慰自己-或許人生也不需要那樣提心吊膽、戒慎唯恐。

缺乏信心標的清晰目標的我,本來覺得彷彿處於濃霧裡,在水池上踩著現下的石板,眼前盡是空白,好像無處不是個方向,只有低頭才知道腳步其實沒那麼隨心所欲,踩著的石板尺寸和下一塊石板的位置都是未知,倘若踩穩了、走好了,遮蔽視線的白霧才可能肯暫時飄散淡離一些,我總是徬徨、總是擔心焦慮、總是小心翼翼。

心境上從池子到平地,發現踏錯步也不至於溺斃的景況,著實少了許多不必要的懼怕。回首來時路,我可以看見自己常常是低頭走著或步履猶豫的前進,痕跡歪斜甚至分岔,好欣羨有的人連還沒走出來的路都呈現明顯的筆直狀。我也曾經幻想堅固的執著,卻心知肚明能量不足的意志無法抵擋將遭遇的風雨和坎坷而放棄。但我竟曾深恐失敗的心試圖以雙重目標來避免單一的賭注,事後才發現當初以昂然興致劈腿走的路是什麼樣的探險,唯一可慶幸的是那分支只要不被堙滅,的確是如我願地成為一條可回頭重新拓展的出路。

人生就是仰賴不斷累積每一步走出來的吧?無論是沙礫地還是荒草地,確確實實的用腳步踩踏出來,距離長了,就形成了一條路。四下依然哪裡都是去處,沿途眼界盡是風光而非迷濛景象,甚至還可以看見身旁也正開墾專屬路線的人,有的腳勁了得走出來的路扎實極了,有的踟躕不前走過的路風塵僕僕,有的不必開路只管拓寬走出康莊大道,還有的在途中幸運的找到方向相同的夥伴,彼此把路越走越近、手牽手地一塊兒走。

每個人的路都有其獨特的風格。沒有走不出一條路的。人生,其實也不是多寂寞的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