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料到「重金搖滾雙面人」竟然潮得很哩!
或許青春真的已經逝去了……
我真的不得不說:「好可怕的『重金搖滾雙面人』啊!」

同弟弟看完他租來的DVD沒幾天,我在辦公室向同事提起「重金搖滾雙面人」,部門裡和弟弟年紀相仿的七年級女同事竟然異口同聲表示剛好也和我在同個週末觀賞了這部電影,而且還有另外一位一樣青春且看過原著漫畫的女同事臉上也浮出因為感到滿意有趣而呈現的表情。
「但是看了不太舒服…很難過……」我說。
「很難過?是『很難過』還是『很難受』?」
「很難過…也很難受……」發現觀感與同事相異,我忽然覺得要說出真實感受,心中有點為難。
「真的嗎?可是我覺得很好笑耶!如果沒先看過漫畫直接看電影,我覺得應該更好笑耶!」另一位同事說。
我快速地回想了一下到底有哪些梗是好笑的,卻都遠不及我心中殘留的難受。

從網路上可以搜尋到「重金搖滾雙面人」的電影預告片和許多動畫: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source=ig&hl=zh-TW&q=%E9%87%8D%E9%87%91%E6%90%96%E6%BB%BE%E9%9B%99%E9%9D%A2%E4%BA%BA&lr=&um=1&ie=UTF-8&ei=HjXSSfq3EpiQ6APFg-yYBA&sa=X&oi=video_result_group&resnum=4&ct=title#
我從網路上看了動畫,雖然剛開始還是感到可怕,但多看幾集後,竟然稍微排除了一點因為電影油然而生的恐怖感,而且還因為動畫裡的部分橋段發笑,真是不是思議。或許是因為動畫較真人具距離感,況且,因為過分誇張本來就是漫畫或動畫的重要笑點來源之一,就算是誇張的變態、血腥或暴力,似乎也較不那麼令我感到驚悚了,如果我在看電影之前先看過漫畫或動畫,可能感受會好一些吧......

我看「重金搖滾雙面人」這部電影一分鐘也沒離開椅子、一次快轉也沒有,許多時間裡是在忍耐的,受不了的爆炸式嘶吼、惡魔般的視覺、暴力血腥的台詞或歌詞,如果是藉以詮釋主角根岸的真實心境,我想我完全體會到了…。另外,還很受不了的是女主角-社長,後來發現此演員竟然是「扶桑花女孩」中飾演舞蹈教師的松雪泰子,感覺很訝異,螢幕上每每出現她尖聲的笑聲、猙獰的面容、煙燙的暴行,我都快要和主角根岸一起緊張顫抖了,壓力重到很想大喊「救命」。大約只有在發現根岸失蹤時吐露真心話的那片段才讓我覺得她和「101忠狗」裡的「庫伊拉」靈魂不相同。

除了以上的「難受」,具有沉重感的「難過」是因為整部電影不斷強調的「夢想」,「重金搖滾雙面人」電影成功的將惡搞式的漫畫轉型為療癒性勵志作品,傳遞彷彿只要努力持恆朝夢想邁進,什麼都有可能成真,變相闡述只要是可以燃起他人希望及夢想,就算是偽裝、委屈、擠壓、扭曲了自己,也是值得的。看喜愛怡人曲風、擁有啟人夢想特質且善良溫柔的根岸從本性卻苦不得志,變身為「克勞薩二世」創作並演唱死亡暴力重金屬搖滾樂意外大紅,雖然身不由己的人格分裂,但戴著夢想鑲飾的冠冕,不得已的偽裝和極端的偏差也可以昇華為天使吹喇叭般,晉身值得激賞的憧憬殿堂。

其實連帶盲從的群眾,整個是非常可怕的,彷彿連同螢幕前的觀眾,人人都趴在現實壓迫下極需受解放,而電影裡「根岸」雖然私下極度娘炮,卻也多麼再所不惜地為歌迷而發自內心地變身為「克勞薩二世」!誰人可匹敵?暗地裡隱約鼓勵壓抑且表裡不一的傾向,簡直是激勵快要陷入憂鬱症的上班族最佳良片!我同時很佩服日本超高段的偽善文化,因為太過熟知偽善出自於善,就算「偽」曝光了,只要大肆宣揚初衷的善,終究能達到「偽善」的目的。所以「重金搖滾雙面人」再多恐怖表現,也彷彿只為了襯托天堂的存在,弔詭地暫忘地獄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