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歌舞片,就應該看到電影院買張「放牛班快樂頌」的票!

「放牛班快樂頌」這片名雖然有點俗氣、完全無法讓人從片名感受到電影的好質感,卻是很淺顯易懂,也不算太偏離主題,因為電影中有法式幽默的笑點、刻意鋪排的緊張、巧合,簡略的是時空背景中受二次大戰戰時的影響,也忽略了杜絲背後鐵定真實存在的悲情、畢哥坐監入獄的十年,全片幾乎全著眼於美好的快樂和歌曲的表現。

不景氣的年代,小人物團結大成功的勵志主題,如「海角七號」就是因為好容易振奮人心的而大紅,很忍不住藉此襯托「放牛班快樂頌」的值得一看。「海角七號」的台灣草根性很重,層次比較淺,相對的,濃厚法式復古的「放牛班快樂頌」,從劇情張力、運鏡美感、場景浩大、音樂搭配、演員功力等都大大地顯現出是成熟且優越的電影工業成果,尤其越到片尾的舞台場景越是富麗豪華,萬花筒般令人目不暇給,家庭電視播放遠不及院線片帶來的享受。

「放牛班快樂頌」第一女主角杜絲比美色比音色恐怕都遠比「海角七號」的阿嘉好得太多,年老且非專業演員練家子的夥伴們發揮的效果,也都還比「海角七號」的配角們搶眼,而杜絲和米魯的感情也不輸阿嘉和友子的感人,「放牛班快樂頌」還穿插著友情、親情、政治國仇家恨等主題,敘事方式也很有趣,既不是順敘、倒敘也不是今昔穿插,竟然和我最近看的一部也很值得觀賞的好片-「想飛的鋼琴少年」類似,就像是先回憶了台南的風景,再從台北搭車往高雄,然後經過回憶的台南並且繼續南下抵達目的地,開頭具有啟人疑竇的懸疑感,電影近尾聲時也還能帶來驚喜,真是頗為巧妙的方式。

或許「放牛班快樂頌」有部分涉及政治或法國文化的橋段讓我不是很能意會,但就總體而言,這部有笑有淚且畫面精緻的電影真的很值得令人推薦!

官方網站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faubourg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