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篤姬」魅力甚大,不但是我阿姨推薦媽媽看、我媽媽拉我一起看,連辦公室同事也很瘋。「篤姬」紅得真有理,除了畫面美麗、劇情精彩以外,觀賞之餘也的確可以從裡頭學到很多事情。

在第十四集「父親之願」裡頭,英姬夫人冷酷地向齊彬大人道破篤姬的出身和成為御台所的遙遠距離,齊彬大人聞後忿而不怒,卻在離去前臨門回話給英姬嚴厲提點她所言雖無錯卻不見得無傷。

其實我看的版本中譯文句語意不通,我也聽不懂日文原句,這句話給我的印象卻很深,我大抵可以明白齊彬大人所言之意,豁然領悟言行的正確和傷及他人與否的確是兩回事,對於某些往事稍感釋懷。

除了因為這個話中之意有助於鬆解我的心結,想特別記起來,我覺得我應該也要試著提醒自己雖可理直氣壯,卻不能完全因此不顧及可能造成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