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DVD,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時才發現這支逗趣的預告。

我原來就對多角交織的電影感到特別有興趣,像「愛是您愛是我」給我的印象也很深刻,「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同樣也是集結人物緊密交錯成一個小世界,像萬花筒一樣好看!官網裡還詳細圖解角色關係http://intoyou.pixnet.net/blog/post/25015609,我記得大學的時候念小說時,這種圖都要自己慢慢梳理出來然後再分析文本哩!

其實在愛情裡,我最難理解的就是我自己,搞定自己都有問題更遑論要猜測對方的心。因此,沒有確實表白,情況再曖昧、時間再長久,我都極盡所能的淡然看待。先發球就得有收拾殘局的能耐,我不想冒險當花痴;倘若甜蜜之前需要先吃苦頭,我不想負荊爭取。

我對愛情有某種程度的畏懼,沒有把握甚至乾脆敬而遠之,所以劇中的琪琪或瑪麗那樣焦慮等待對方來電或e-mail的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於我身上,我甚至對此感到不可思議,琪琪是很誇張的神經質,但戲如人生,現實中絕對有這種類型的人。我能接受成為伴侶的對方不是真愛或最愛,但不能是不懂得欣賞我、珍惜我的人。我是好隨緣的姜太公,反正願者上鉤,我很認同艾力克斯告訴琪琪當一個男人要追一個女人的時候千方百計也找得到她,但是一直覺得艾力克斯和琪琪最後交往的橋段很瞎,是編劇添增結局歡樂以收勵志之效的陰謀。 

我還相信很多事情都需要點緣分,情願遺憾也不要後悔。像安娜那樣離經叛道的追求愛情,我打死也辦不到。但年紀越長,倒也越發現愛情裡不能太拘謹也不必太嚴肅,幹練且事事求真的珍妮以理性掌舵,憧憬中的婚姻最後猶仍脫軌演出,真是給我很好的警惕,我多麼擔心自己過度理想化,忽略了對方的人性和獸性,人與人的相處往往需要適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包容,凡事苛求並非美滿快樂的捷徑,我想…在長時間相處的婚姻關係裡應當更是如此。

可能我對愛情真的有很多困惑,所以看電影和小說總有衍生很多想法或覺得是種學習,本來不太容易收影響而落淚的,近年來哭點不曉得是隨閱歷豐富還是擁有的幸福指數升高而逐降,我本來以為對不相信婚姻的尼爾有點嗤之以鼻,還暗自在心中嚷嚷:「不相信愛情的男人只是不相信自己吧!」,但是當尼爾對前去船上探望的班說雖然他不想進入婚姻但只想跟貝絲過一輩子的時候,已經很感人了,後來當珍妮眼見家族裡的男人把球賽轉播看得比生病老父還重而陷入身心俱疲時,尼爾即時主動出現並且默默付出貼心行動,珍妮雙臂環住尼爾大哭的時候我都飆淚了!

如果婚姻只是一個形式,那就是愛情的墳墓,如果負責任的愛精神不死,婚姻是一枚獎章。我對愛情不強求,對婚姻更是如此,但年近三十的歲數難免像珍妮一樣有些外來的壓力,上週日參加高中同學會,許多久暐的同學紛紛詢問起我結婚這件事情,「差不多了吧妳?」面對這樣的話語我著實感到詫異,如果可以,我誠摯希望我的決定或我的改變是因為真心想望或一切水到渠成,而非因為傳統認定的應該而以「差不多」的心態去做!目前無法前進可能是因為我其實沒那麼喜歡他,也或者重度缺乏安全感的我需要更具體的保證,但如果有一天,我找到很強大的理由,我相信我也會像尼爾一樣不再排拒,並且積極簽訂永久幸福契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