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種種原因,最後元旦旅行在幾經波折後,蕙彣和我參加了旅行團,慶幸的是天氣之好而且變化之大,團員極少且也都是不慣於參團旅遊的人,因此享受到了難得的優閒時光,整趟旅程除了導遊態度不佳和少數無聊的購物點以外,大致上都很愉快。

說到團員,這全團只有「兩波人」(我覺得內地人醬說很有趣),除了我們兩個,是一對住在廣州的新婚年輕夫婦和她們的媽媽,新婚的年輕夫婦之間相差六歲,新嫁娘還像小孩子一樣可愛,我常常不小心聽到他們拌嘴不禁莞爾,而兩位媽媽個性也都滿好,我都喊她們「阿姨」,四天三夜下來,阿姨不時分我們吃些水果零食,常常我問她們什麼風土名情,她們也有問必答,跟著她們購物也往往因為她們的砍價而得到非常驚人的折扣,而那職業是警察的新郎倌除了愛談政治以外其實人也不壞,但是我真的不喜歡他一直說大家都是同一個國家的人啊!為了確保旅途愉快真是一點也不想回應海峽兩岸的相關問題哩。

旅程從芙蓉鎮(話說是因為十多年前一部劉曉慶和姜文主演的電影拍攝地而著名的)到很遙遠的鳳凰古城,然後回到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區遊天子山、十里畫廊和金鞭溪,每一日常常都像走進國畫裡,那樣古色古香的河邊風光和嶙峋開展的壯觀山景,總是讓我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腦裡淘不出能貼合天地景觀和心境感受的幾句詩詞,讓所有感覺全縹緲晃蕩於心中;而旅行中無論暖陽晴日、霧雨綿綿或天落冰霰的氣候竟全都遇上了,讓部分略有幾分相似的山景風光別有一番風情,而且很慶幸氣溫驟降時已是旅程的最後一天,那清晨僅在零度的寒凍體驗,在整個身心都留下深刻印象,回到原來的生活,本來平日早上感覺到的冷彷彿都消失了,我想除非讓我在這個冬天裡遇到零度以下的氣溫,否則我想再怎樣都算是溫暖的吧?

無論是芙蓉鎮或鳳凰古城,我其實都無法徹底分清舊有建築和後興建築,但我第一次這樣親眼看見大量的中國古式平民建築,沒有雕樑畫棟的美輪美奐,卻散發著踏實的簡樸風格,又加上湘西是苗族和土家族的居地,很多建築物風格更令人感覺新鮮,不過因為張家界一帶算是較早開發的觀光勝地,所以若想和這些穿著傳統民俗服裝的百姓們拍照,要嘛多少捧場買點東西,要嘛是給人民幣,連年邁阿婆看到觀光客隨意舉起相機都會避著鏡頭搖搖手。現在古城裡的大街上多半是商店街,也像台灣的許多老街一樣有很多是外來客經營的店鋪,充斥嚴重的商業化,所以我和蕙彣買完特產後,在自由時間裡盡量鑽進小巷弄裡,果然發現了很道地的生活景象:普通人家圍著四周架起木架的炭火烘手、打毛線、燻醃肉;還有幾戶人家圍起小小一方庭地中三個孩童拉提著圈繩玩小火車遊戲,看起來很普通的景象卻因為真實而讓人獲得覺得是真正踏入此地的感動。

至於後兩天的旅程所見多是山景,在不同區域分別俯視仰望特色獨具的石柱峯林,搭乘長長的天子山纜車(內地稱之為索道)往返山下與山上,我想若是神仙騰雲駕霧看到角度應也是這樣?而山上的景色更是不可思議,御筆峰那裡一百八十度眼界內全是拔地而起的巨大石柱,薄霧輕漫之下更有仙境之韻。而抵達臨近的十里畫廊時雖冷風颼颼且細雨飄飛,慶幸的是同行之人也都堅持拒絕搭乘導遊建議的小火車,其實十里畫廊步道平緩好走且路途不算太遙遠,小火車破壞景貌且多餘,大家以緩慢的步行悠閒觀賞水墨畫般壯麗風景,既省錢又快活,返途時雨霧漸濃,回首只看到霧鎖層峰,已不見去時路,來回走一遭,景貌兩樣情。最後一天清早即落冰霰,細小冰雹像雪一樣下個沒停,但是還是到金鞭溪去看看峽谷景色,多年前我曾在陽明山上看過類似的景象,在張家界這次的冰霰下得厚多了,凍得腳趾頭痛、鼻頭發紅有點難過,但一見到雪蓋小橋或桌椅還是興奮得不得了,畢竟對我而言,這真是很難得可見的雪白景象!

除了人文和自然景觀以外,湘西飲食也是極具特色的,話說「湖南怕不辣」真不是說假的,沒有特別交代,絕對是香辣滿桌,雖然旅行團安排的餐食除了兩餐在旅遊景點吃的風味菜以外都不太優,連同團的內地人都受不了,但其中也有幾道菜辣得真美味!而本來我對大陸的路邊攤是很恐懼的,但這回可能看著內地人也吃就覺得比較安心,看新鮮的飲食也多少嚐嚐味道,還好結果並不壞,葛根粉、紫玉米、榛果等在地食物味道都好好!


湘西之旅照片http://yunian.pixnet.net/album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