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街道巷弄泰半很小,彎曲而且胡亂銜接,街道名沒有邏輯或規則可循,街道牌也不似台灣或其他城市如路燈般被長竿子撐著站在街角,往往只是被貼在某棟建築物上,而且大多數的房子都沒有清楚街道名和號碼的門牌,所以我很經常在澳門迷路,走著走著,像鬼打牆似地走不到目的地。


幸好澳門並不大,無論在澳門本島或是氹仔、路環迷了路,只要不趕時間,走來走去倒無所謂,我有時候還乾脆放棄對照地圖,大膽的走向陌生的路一探究竟,很奇妙的是有時後竟因此獲得很棒的收穫。


2009年最後一天心情很不平靜,將近傍晚的時候,自以為一直是在地圖上回家的路上,沒想到赫然看見聖老楞佐堂,這個興建於十六世紀的教堂也被稱為「風順堂」,是澳門最古老的三座教堂之一,我先前一直想去看卻沒想到竟然無意中遇見,而且還剛好趕上彌撒活動的開始,坐在教堂最後頭臨時擺設的椅凳上,雖然聽不懂粵語的聖歌內容,也不明白儀式,心中卻感覺到有一種彷彿經過洗滌後的清新力量。

臨離開澳門的最後一個下午,我原來是要到南屏雅敘去買超級好吃的「沙甸」,不料卻撲了空,老闆說老早就賣光了,叫我隔日請早,我惆悵極了,再度順著陌生的方向走去,看見斜坡上露出教堂尖塔,一路循去,發現是被稱為「花王堂」的聖安多尼堂!我原來還以為很遠的地方,以為可能沒有機會去了,沒想到竟然誤打誤撞抵達!我去聖安多尼堂的時候,教堂門口有個身型嬌小背都駝了的阿婆,穿著就像我們在台灣鄉下看到的阿婆,輕輕微笑著張開手示意請我入內參觀,教堂裡,只有我ㄧ個人,很安靜。在澳門每次獨自在教堂裡的時候,總是感到很神奇,我不是天主教信徒,也沒有想要懺悔或祈求什麼,但是就是有種感動,而巧遇聖安多尼堂更覺得不可思議!


那天時間充裕,我後來還順道盡了白鴿巢公園兜了一小圈,去了一旁東方基金會門口張望了一下,才緩步走回水坑尾街,滿足蓋過了失落。

 IMG_0792.JPG

IMG_0779.JPG 

IMG_0729.JPG 

IMG_0730.JPG 

右側的小門內的走道和廳堂

IMG_0732.JPG IMG_0737.JPG IMG_0740.JPG

IMG_0757.JPG 

入門處的告解室

IMG_0734.JPG IMG_0736.JPG

很漂亮:)

IMG_0758.JPG 

IMG_0749.JPG 

可惜燈沒亮.不然一定更美吧?

IMG_0753.JPG 

教堂左側的小廳堂看起來很神聖嚴肅

IMG_0754.JPG 

卻又有股溫暖的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