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可以互補,價值觀不能互補!」朋友用超級認真表情和口氣跟我這樣說。
雖然當時是在討論感情對象的話題,但是後來因為我覺得她這句話實在有道理,所以反覆咀嚼了很久,忽然間明白了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聚散。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價值觀的解釋是:對人生、事物的看法或評價。維基百科的則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
我認為維基百科的解釋較為完整,價值觀是人判別和取捨任何事物的關鍵,我也才發現原來我以前把友情和愛情都想得很單純,沒料到年歲漸長,因為每個人的歷練不同,不但造成個性差異、志趣方向不同,價值觀差距可能也會因此增加,自然影響了行事作風和態度,也養成不一樣的習慣。而維持親暱的關係,興趣、性情等等都可以不一樣,甚至相反也不要緊,維獨價值觀是不能如此的,這樣想來,便稍微對情誼濃淡的轉變釋懷了一些。
真希望我能繼續這樣不斷多吸收新的想法並觀照自我,好好的思索、練習,能不能學習當一個溫柔而堅強的人?可不可以有能力當一個自在且溫暖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