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沒有那麼美好》

布希姬‧紀侯

木馬文化

 IMG_7598.JPG

好友兔子說她閱讀《愛情沒有那麼美好》時立即覺得是我的書,所以買來送我。

 

紫色仿布紋的硬殼書套、白底燙金邱比特剪影手持衝鋒槍、排版清爽的內頁,還沒閱讀內容,我知道我喜歡這本書。

 很快地就把十一篇小說連帶附錄的鍾文音、張維中等人的推薦文都看完。相較於那些推薦文,布希姬‧紀侯更顯俐落精闢,每個篇章都是幾乎沒有對話的敘述式,深刻好看卻不打折扣!

 

她在愛情置高點,以全知冰潔但不冷漠的眼光如解剖般演繹愛情末路;輕盈精簡的淡描輕述,而不是躲在角落的囉唆獨白;她轉換不同角色平實展演不同面向,劃出愛情影響疆域、展演烽火後台的情境。不矯情、不沉重、不憂傷,閱讀過程中心底所有的漣漪都不是被激起的,卻自然浮湧圈散開來。

 

我常常覺得我嘗試著理解愛情,有時候像探險或學習而不是一種享受,時而想起了自己生命中愛情片段和週遭的故事,我也真想如同布希姬‧紀侯表現的一般適閑淡定。

 

最後送上摘錄的片段和法國Carla Bruni演唱很好聽的「tu es ma came」。

 

<結束>

......妳考驗他,強迫他循規蹈矩,符合妳的期待,妳指定他的位置,指派角色給他扮演,妳不准他逾越雷池一步。妳把他當成妳全權使用的物品,妳對他頤指氣使,妳控制他的行為、他的想法、他的意願。妳想教育他,然後再教育他。妳不在愛他,妳掏空他、消耗他;在妳的面前,他顯得一無是處,而且疲憊不堪。於是,他成了那個被你榨乾的空貝殼,妳再也不喜歡了,我們能愛空貝殼嗎?我們能......

 

<漫漫等待的夏日>

......如果我們客觀一點,就無法從他們的眼裡看到這股激情,不過我們就是不想客觀,我們希望被別人的愛情故事折磨,總只是看見我們想看的,只注意到別人想展示給我們看的......

 

<白天與夜晚>

......我們各自關在自己的邏輯裡,對話變成兀自空轉的自言自語。我走進問題的中心,也就是愛情,那是我唯一感到興趣的要素,也是唯一覺得重要的事情......

 

<跟孩子們說>

......我們將跟孩子們說,他們的生活將起變化,我們用欺瞞又懦弱的字眼,告訴他們不必擔心,我們會強調,他們的父母愛他們,這才是最要緊的。數個失眠的夜裡,他們的父母想力挽狂瀾,漫漫無盡的暗夜,昏亂又混沌,所有的希望消失無蹤,因此他們的父母被蹂躪殆盡、疲憊不堪,不過再孩子面前還是會力持鎮定,甚至開口微笑......

 

<我已經開始想念你了>

......成為你不知名的女性讀者之一。或許,到那個時候,你才會把我視為值得征服的女人。

 

<洽當的位置>

......我們可以在傷心欲絕的同時,一面全神貫注工作,精神崩潰同時又笑容可掬,悲傷又自在,蒼涼又愛戀。我想你也不知道。你丟出這句話,說我遺忘了他,說得可真容易,你看到的只是一部份......

 

<習慣>

......不想一心顧著作菜,卻忘了裝扮自己。把自己打扮得美麗動人最重要......

 

<十歲那一年>

......他忘記他是我的父親,忘記他是大人,忘記我是小孩,我感覺世界顛倒,黑白混淆,天崩地裂......

 

<寡婦>

寡婦並不天真簡單,她們知道自己被別人觀察,知道她們被監視、被品頭論足。

 

<物品>

......你隨手關上大門,讓我孤伶伶待在這棟屋子,裡面滿載我們無疾而終的失敗故事。

 

<時光荏苒>

......很多時候,一旦目光熄滅,我們才恍然大悟。我們感覺到力量離我們而去,從此以後,我們惶惶不安。

 

 

最後,再次感謝大學同窗兔子和Keya,每次的贈書總開拓我的閱讀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