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妳還沒看過《點亮幸福微光》這本書,如果你/妳不曾聽過莊靜潔的故事,請先看著照片,試著揣測一下她的人生。

點亮幸福微光.jpg 


我站在書局裡整整一小時,把《點亮幸福微光》整本都讀完,眼淚幾度不敵強忍而溢出眼框,在閱讀以前,其實我從來沒看過這本書的相關訊息,也從來沒有聽過莊靜潔,只是,在書局裡偶然不期而遇,然後被吸引了。

能夠想像嗎?照片上長相甜美、雙眼明亮有神的她,十三歲時因為莫名突發的視網膜病變,其實幾乎喪失視力且無法醫治,她卻在人生的道路上達到了努力的極限,曾在大學時期在清大拿下三次書卷獎,現為清大資工系研究生,她學鋼琴、學打鼓、學騎摩托車、學煮飯、學著自己照顧自己,最重要的是-她學著在極艱困的逆境保持樂觀上進,學會珍惜和分享。

莊靜潔最大的資產是個性堅毅且充滿溫柔疼愛的父母,當我在第一章看見她寫她母親年輕的時候渴盼學鋼琴,後來攢錢買了鋼琴,更在學習過後成為鋼琴老師,我就已經深感慚愧了,我小時候莫明喜歡鋼琴、央求媽媽讓我學鋼琴、努力用紙鋼琴鍵盤練習,但是我從來只遺憾沒有生在經濟環境允許我學習鋼琴,卻沒有想過賺錢以後把夢好好補起來。

而在莊靜潔述說的故事中,還能發現許許多多她父母的愛,她父親不放棄任何一絲醫療希望、不惜付出任何有可能醫治病症的昂貴醫療費,她母親先行嘗試任何醫療方式的安全、先行接觸並了解盲胞生活圈;他們看遍名醫、求神拜佛作法事、經歷各種民俗療法,但仍無法減緩或改善莊靜潔漸漸失去視力的現實。我的媽媽患有先天性嚴重弱視,她很遺憾眼睛阻擋了她人生裡很多機會,並帶來很多不好的經歷,她在以前的時空環境裡不如莊靜潔幸福,可是,其實她也早脫離那些背景,甚至也不需要照顧我和我弟了,卻還是常常畫地自限,所以我在網路書局訂了《點亮幸福微光》,想要送給她。

其實整本書都不灑狗血的,也沒有艱深的文字,非常地平鋪直敘,一個事實,一個和我們一樣生活在台灣的人,但是她在有限的條件中比我們沒有任何缺陷的人都還努力好幾倍。我已經差不多忘記我曾經多想奮發上進、多壓縮自己的時間,雖然將生活變得鬆散,使身心狀況好很多,但是,也該適度調整戰鬥心態,不見得計較錢財多寡、不是追求什麼成就,而是能否試圖讓人生裡充滿更多的幸福和快樂。

以下為莊靜潔在清大的演講片段,如果有興趣可以在網站上看完全其他段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