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山前夕從下午雷陣雨到晚間的頃盆大雨,著實令我們一行人忍不住憂心,幸好清晨不但見到藍天,還看見了雲海。

還以為天公作美,順利旅程即將開展,卻沒想到還沒抵達武嶺前,團長駕駛的汽車水箱就出了問題,一團五人只好搭乘同一輛轎車上山,但這樣也好,相近得有些擁擠讓我感到很溫馨且安心,不管是誰說的笑話、路上經過的哪一段風景,大家通通可以同時感受了!

好不容易抵達合歡山東峰登山口,我們才發現:氣溫竟然不到攝氏十度!難怪團長行前叮嚀最好採取洋蔥式多層穿衣法,而且必須穿著內裡刷毛外布防風的外套!幸好…我這回完全通過團長的服裝儀容檢查,除了上述條件以外,舒適棉布褲、防水多功能鞋、登山包一應具全,背包裡也備妥輕便雨衣。

可是看見登山口,我真是有些傻眼!「報告團長…這不是路、這不是路!」內心像廣告裡的人一樣躺在地上打滾,但眼見其他山友紛紛踏上陡斜小路,也只好認命拄著登山杖隨著團長的腳步往上邁進,行前沒認真看旅程的海拔高度、落差高度,再度變身傻妞,都來了也只有向前走,一步步小心踩穩,漸漸地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無暇舉頭遠觀,偶爾抬首,亦看不見終點,走著走著,霧氣漸濃,鋪天蓋地白茫茫。

記得小時候體力旺盛,爬山的成就感來自和同伴競速和自以為是的征服感,現在行走速度緩慢,喘息空檔不忘欣賞天光雲色、山彩谷景,回首來時路欣慰活力尚存的感受居多。而爬山的過程其實有一點點無聊,我常常一邊思考對映人生,我們爬山總有個目標,當路途越艱辛、目標越困難之途,有侶相伴比獨行來得好,確定目標後就算短期間看不見嶺巔,也只有奮力向前,人生不也有些相像?前往遙遠未來的過程中無法預覽結局,峰迴路轉次數未知,因此甚至瘋狂地投入到連一點點娛樂的餘暇都沒有,不惜犧牲欣賞沿途風光的雅趣加速前進,直到攻頂方休。

山上天候不定,走在迎風面和背風處的感受不大相同,有時候初踏陌生的山路上,跋涉許久後爬上山頭以為達陣,卻意外發現終點竟在眼前另一座山頭上,既無飛天本領,又不甘於幾尺之差,只能再度舉起步伐邁進,人生也時常在越靠近理想時越捨不得放棄,也多了耐心細修慢琢,不枉篳路藍縷。而上坡雖辛苦,下坡也不見得輕鬆,因為無論爬山和人生,最令人心驚的就是下滑與其導致的傷害,只是爬山嚴重的是皮肉疼,人生路上的是心痛,再怎麼小心翼翼緩放步履,偶爾仍然無法防腳下突如其來的滑動,從容安全的撤退比登峰需要更大量無懼的心態和穩健的腳步!

這回到合歡山東峰,上山和下山的路徑不太相同,上山雖然有些吃力,頭腦還斷斷續續想著這些事情,直到抵達三角點基石,抵達合歡山東峰頂上時山友很多,氣氛相當熱鬧,連和標高牌合照都需要排隊,沒料到的是,此次我們很難得地遇見許多素昧平山的特別山友,先是獨腳的阿三哥,他的兩位朋友帶他上山,搏得現場一片掌聲和讚美,相信頃刻之間,赫然使得擁有健康雙腳的大家一路辛苦程度衰微,他的朋友還熱心地將現場的鼓勵影音錄下。

然後在途中遇見一對長輩,路程中我們只是稍微付出一點點扶持力量,結果在山頭上又相遇,可能因為來到此地的年輕人真的比較少,他竟然一直稱讚我們,還問我們能不能幫他一個忙?還說必須先請我們到旁邊的空地稍坐,我們有些好奇又有點擔心,不過人多壯膽,坐下後才發現他伶俐地從背包拿出一大罐番茄和一顆黃皮西瓜,快手大卸瓜果與我們分食,令我們驚喜得笑開!我們拍了一些照片返家後與他以e-mail交換,他的e-mail和本人一樣洋溢熱情,相當可愛:
合歡山東峰的緣
年輕就是活力 夥伴們 加油 !!!
讀書要認真
工作要努力
休閒要用心
禪身心自在

而此趟驚喜還不只這樣,說當我們在山上忙著吃食甜美淌汁的西瓜時,標高牌附近喧擾歡騰,回頭一看,赫然發現竟正上演著求婚儀式,此時無論是不是那對情侶的朋友,週遭一片喜樂,還有湊熱鬧的婆婆媽媽們嚷著要舌吻才算數,年輕的男仕取出背包中謹慎裝在紙箱裡的一束可愛的粉紅玫瑰花,向漂亮的心儀對象單腳跪地,最後圓滿收場,漂亮的女主角笑容甜滋滋,比我們手上的西瓜有過而無不及哩!

真沒想到這一趟爬山行如此豐富!見證這麼多人生風景片段,也許團長的汽車莫名臨時故障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讓我們得以與事件交會,且下山的時候,改往松雪樓方向走,沿木箱層疊而成的階梯慢下,正好一邊欣賞壯闊秀麗山景,留下許多照片,整趟路先苦後甘,感覺相當美好!


照片請見:http://yunian.pixnet.net/album/set/1656564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山東峰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