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在台北搭捷運,連續兩日獲得很特別的經驗。


週六晚上十一點多,我一身參加喜筵的盛裝打扮,提著中部朋友代購的名產從民權西路轉程捷運蘆洲線返家,手上的名產袋子看起來沉甸甸且體積不小,另一手拎著外套、腕上掛著手提包,我穿過一節節車廂忽然被一聲「小姐」叫住,那人還輕拍了我肩頭一下,一回頭,看見一位身形高大、滿頭長辮子頭的黑人女士,一邊用國語說:「請妳坐下」,一邊將伸長的兩手由我轉向空座位,簡直像好萊塢電影看見中世紀紳士禮讓女士的動作,真是嚇了我一大跳了!因為我知道其實前頭的車廂還很空,我揮揮手婉拒了,不過心底著實感到很驚喜,感覺真的很特別。


週日晚上看完電影,我在進捷運站前無意間聽見一段短對話,是一對年輕情侶正正向一位視障女性解釋因為站外的洗手間封閉的對話,但其實兩造並不認識,且因為年輕情侶並沒有要進站,於是我主動提議協助,讓視障女性扶著手,走到服務台的途中,遇見了同樣也是正在協助視障人士的站務人員,我不禁會心一笑,詢問過距離最近的站內洗手間位置後,我將人帶到並在外面耐心等候,我看如廁後的她看起來輕鬆許多,稍微攀談才曉得她是淡大的學生,竟然獨自搭客運到台南找朋友,剛返回台北,因為經過漫長車程又接著要搭大約三十分鐘的捷運到淡水,想先到洗手間。


我將她帶至淡水線的月台邊,捷運很快就到,很容易綻開笑容的她,皮膚白皙,捷運進站刮起的風吹起她兩頰旁的鬢髮,她問我車子是不是到淡水?還是只到北投?很幸運地,進站的正是她所要搭乘的列車,排在她前頭的阿姨也許也是聽見了我們的對話,主動地說可以協助她,於是,她跟著那阿姨上車了。


而我在回家的路上,真的好訝異於兩天內,竟然在台北捷運感受到這麼多意外的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