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有點排斥幾米的作品被改造。除了「向左走 向右走」因為金城武太帥無法抵擋。
其實…我本來有點排斥《星空》這本書。因為喜歡原刊登於壹週刊的部分作品,竟被換掉文字,編輯在新的故事,心中有點受騙感。幾度於書局都沒能翻完整本。


本來我對於「星空」這部電影是絲毫感覺也沒有的,但也很慶幸因此沒瀏覽過太多相關報導資訊,所以觀賞的時候產生很多驚喜,譬如飾演小美爸爸和媽媽的演員、五月天竟然不只有成員參加演出還創造了那麼棒的主題曲!而且導演真的很用心、很厲害,即使我只看到了電影的後半段,就深深折服導演的功力,幾米,果然沒有找錯人詮釋這部作品!

看電影前,我乖乖地買了原著繪本閱讀,《星空》算是我最喜歡的幾米經典作品類型:以人為主的故事中,瀰漫著淡藍色的憂鬱,如水氣氤氳的水中森林般奇幻感,彩色的畫面裡穿插著動物意象和別部作品的主角。(或許連配角也有吧?只是我沒那麼細心地一一找出來)

大學時代,我曾在某個被好友偷渡進到課堂聽幾米的座談會上,斗膽問他是不是好有心機地刻意將角色穿插於各部作品中,讓大家去找尋、去收集。他害羞地笑答說從來沒有想過心機不心機,他認為角色都生活在他所虛構的那個城市裡,交叉出現變成理所當然。

而《星空》這部作品也不例外,繪本裡可以看見《微笑的魚》和《向左走 向右走》,我不禁暗笑幾米真不虧曾浸濡於廣告界十多年,雖初衷無商業目地,但也許關連販賣的思維早已默默深植,讓人物像巧合相遇般出現於作品中,給予讀者驚奇,也將感情連繫起來,當年的小城市,未來也將變成一個超級大王國。

正因為幾米的作品完整且繽紛,原著視覺效果豐富,要真人實境搬演但不走味豈止容易?實比充滿想像的文學來得更為艱難,但林書宇導演內力甚深,仔細體現了原著精髓,觀賞完的當日,我正在琢磨內心的感受,恰好看見當日中國時報副刊刊登了馬家輝為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所寫的<還原與再煮>,文中探討了電影與小說的關係,他深入淺出解釋得很明白:「一是導演根本只是要借用。另一個則是導演要對他所愛的書寫者的致意。前者只對故事及人物本身有興趣,對作者沒興趣。後者複雜一點,他的野心是想把他的作品和他所愛的文學來一次同團的愛之旅,他想在他的作品裡頭,導入他及被改編作品的兩種血液,他對所改編小說的情意,真摯而深切。」林書宇導演正是後者,他採用了繪本中完全沒出現的意象詮釋,也改造了一些情節、配置或配色,甚至連結局都改了,卻仍保持幾米的原汁原味,達到了完美的「再煮」。而馬家輝也在文末提醒閱聽人:「如果先在心裡打個底,你的期望自會不同,你會懂得尊重並區分小說和電影的領域各有不同的服務對象,而他們可能互通有無,以一種友善的方式。」我想…是的,林書宇導演辦到了!他照顧到了很多原著的美感和意象!且運用電影的綜合性藝術,以音效、特效、動作、運鏡、對白等補全繪本表現的手段,創造出好看的「星空」電影。

台灣,有這樣棒的電影人和作品真好!更棒的是我超幸運!觀影後隔日正當我默默遺憾著沒能看到完整的劇情之際,竟然有朋友邀我參加另一場特映會!我期待指數簡直破表!超開心的呀!

 IMG_2270.JPG

ELLA舉手問林暉旻有沒有情不自禁喜歡上女主角徐嬌?結果他的回答超官腔!竟然說徐嬌應該是很多人都會喜歡的XDDDD笑壞大家了

IMG_2277.JPG  

謝謝以旺帶我來看這部電影!推薦給所有喜歡幾米和小品電影的朋友喔!尤其是女性朋友~快進電影院吧:)

電影播畢也千萬別急著離開座位,因為五月天的歌很美~我去欣欣秀泰觀影這天適逢"星空"這首歌首播,看完電影聽這首歌更覺得感動~



摸不到的顏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擁抱 是否叫做微風?
 
一個人 想著一個人 是否就叫寂寞?
 
命運偷走如果 只留下結果
 
時間偷走初衷 只留下了苦衷
 
你來過 然後你走後 只留下星空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以為快樂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獵戶 天狼 織女 光年外沉默
 
回憶 青春 夢想 何時偷偷隕落?
 
我愛過 然後我沈默 人海裡漂流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未來的未來 從沒想過 當故事失去美夢 美夢失去線索 而我們失去聯絡 這一片無言無語星空 為什麼靜靜 看我淚流 如果你在的時候 會不會伸手 擁抱我? 細數繁星閃爍 細數此生奔波 原來 所有 所得 所獲 不如一夜的星空  空氣中的溫柔 回憶你的笑容 彷彿只要伸手 就能觸摸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