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慶幸我在觀賞「星空」以前,先閱讀了原著–幾米的《星空》,卻幾乎沒有瀏覽電影相關新聞,於是更能能體會導演林書宇的用心和創意,也很幸運,我有機會把電影看了幾乎兩遍,這部電影真好!倘若要我再看第三遍、第四遍,我也很願意。

幾米的作品風格很鮮明,對於色彩、構圖、意象的經營都已經很成熟,該保留那些?為了什麼目的而需要進行哪些修改?我相信導演下足了功夫,畢竟有意象的作品最難詮釋,尤其幾米作品裡那些魔幻的動物們、迷霧一般的憂傷。而且幾米繪本的主角形貌有些卡通樣,也常常沒有名字,電影裡,他們不但有了完整的名字,而且是好像有些特別卻又在暱稱裡面變成極世俗化的名字。

雖然徐嬌不是台灣演員,卻為了這部電影特別修正口音,她搖身一變,和我印象裡小時候那些出身優質家庭裡的外省孩子一樣,雖然林暉閺是素人,但他俊氣的臉龐,著實也為那原來在繪本中彷彿天外飛來的夢幻男孩一樣,散發著魅力。比較詫異的是李烈、蔡淑臻和五月天的石頭竟都來劇中軋一角,蔡淑臻顯得格外亮眼,姣好外貌和林暉閺搭檔飾演母子真是恰當,其實幾米的繪本裡從未出現超級大美女,但蔡淑臻和飾演班長的小女生,真的,都美極了,也許,也為電影添增了一些繪本中總是超越平凡現實的味道吧?

而我認為整部電影裡,最出色的就是林書宇大膽地修剪、添補的再造劇情。他重新規劃了時間線,電影裡從聖誕節開始,到聖誕節結束,電影剛開始沒很久小朋友唱聖歌,電影結束前也有小朋友唱歌,男主主角的相遇和重遇,在電影始末的兩端如同對稱天秤般。與繪本相較,劇情其實和原著有很大的差異,林書宇重新擬定了繪本裡男主角的家庭背景,浮現了現實普見的家暴和青少年心理問題,他也補充了女主角的父母衝突原因,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小美父母決定告知她離婚消息的那場戲,採用複述的內心獨白加上徐嬌的好演技,把那種被刻意修飾、企圖安撫的父母強迫著接受家庭崩解的不解和不情願狀態表現得很好。

不過,最值得注意的是無中生有的「拼圖」元素,這個從頭到尾未曾在原著出現過的事物,竟自然地貫穿全片,且無論於實於虛的表達都應用呈現得極好!甚至在片尾造就了很不錯的效果,繪本的結局是在紐約MOMA裡,《向左走 向右走》女主角看著梵谷畫作-星空的背影,帶給曾讀過《向左走 向右走》的讀者因為女主角童年有所填補的驚喜,而林書宇把法國這個元素帶進電影裡,最後女主角也是凝望著梵谷畫作-星空,不過是拼圖-缺了最亮的星星的那塊拼圖的全幅拼圖,不但產生了浪漫的催淚效果,也讓圓滿結尾成功避免淪陷於庸俗,當然...桂綸美精緻細膩的表現更是其中的一大要素。

林書宇拆解繪本,以此為基撰寫了電影劇本,再搭配視覺特效、聲效、運鏡和剪接的呈現,那些打破、再重拼的過程,像是拼圖:經過付出時間和心力的過程,可是最終看見的和原畫作一樣的風貌。因此讓電影「星空」顯得很「幾米!」為了呈現這樣的成果,很多的視覺表現細節,他都很照顧,即使不是將繪本原來的模樣搬演上大銀幕,他也精準地抓出吻合幾米風格的方式重新表現。例如:他動用特效把大象變大了、讓摺紙動物們活潑或浩浩蕩蕩地陪伴小美和小傑,將幾米喜愛在作品中加入動物的特色轉換得很好,繪本裡主角變身為怪獸的畫面,他用影子轉換,不依樣畫葫蘆卻同樣表達出張牙舞爪的暴怒情緒;他讓彩繪上了溜滑梯面、小卡車車斗邊、爺爺的家,切割成上下的畫面、從房門下縫隙灑進的水、讓載滿西瓜的小卡車、火車快飛全躍然眼前。透過他精心的重組,我們仍可看見一部屬於幾米的電影「星空」,對那些更動釋懷,甚至對那些更動感到驚喜和欣賞,就像看見拼圖上佈滿表面的縫隙,即可明白那代表著時間和心力而讚嘆一樣!

除此之外,我也很欣賞如同好萊塢電影經常穿插引發笑聲的幽默橋段:蔡淑臻在醫院用力揮了林暉閺一巴掌那剎那間,整個電影廳院充斥著倒一口氣的聲息和驚呼聲,徹底擴大了小美的聲量,堪稱是最生動的立體聲,然後當徐嬌尷尬地簡短解釋後,觀眾隨即在蔡淑臻擁抱疼惜林暉閺的畫面前哄堂大笑;還有兩人在廢棄教堂裡徐嬌更衣的那片段,林暉閺自然地表現出青少年的靦腆、好奇,惹得竊笑聲四起,最後徐嬌發現時嬌氣地叫聲:「色耶!」整個廳院笑聲瞬間爆開!我覺得這些幽默很好,像是幾米作品裡看清世界黑暗但仍想保留樂觀光明的精隨。

這一部電影裡我想讚美的太多,一一列舉都快要再重新把電影拆解了,無論是取景、特效、音效、配樂,還有五月天的電影主題曲,都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