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不是個溫柔的人,在她的教養環境下長大「柔弱勝剛強」對我是知易行難。

雖然我一直試著學習著觸摸心底深處的柔軟地,慢慢輕捧撫拭,尋找獨立但不軟弱、堅定但不犀利的中庸,可是努力好像總是摸不著邊際。馬家輝寫的<龍年的溫柔>倒說明得很清楚。生日剛過,期許我也能朝著「培養溫柔」的方向前進哪!

        前陣子,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緬甸和翁山蘇姬見面。

     兩個女人,一個強勢,一個溫柔。同著白色的套裝,她們面對面坐著,姿態有著共解和對於彼此的女性共鳴。她們都非常優雅的,以兩種不同的面貌去實踐一種力量,堅持一種奉行的真理。那並非為著自我的追尋與利益,而是為著大眾推動軟性陰性的動力,那力量,源自溫柔。

     她那篇著名的《恐懼與自由》的宣言,告訴我們,不要僅僅依靠別人的勇氣與無畏。每一個人都必須作出犧牲,去成為一個無畏的有勇氣的英雄。只有到那時候,我們才能夠享受到真正的自由。「勇氣」可以被描述為「壓力下的優雅」──所謂優雅就是面對殘酷、持續的壓力不斷地更新自己。

     但溫柔的源頭必得來自慈悲。若沒有慈悲做為全程長跑的目標,那麼表面的溫柔就成了一種悅目愉人但實為個人目的的過程。而溫柔的過程應輔以堅持,若無一種堅定的信念在內裡,那表象很快就因某種刺激而改變。而最後,溫柔才成為一種力量,不外求,它會自生自增並給予外在,它改變人,改善環境,那緩緩的行步,並不急躁也不苛求,我們明白目的地在彼端,但亦明白那結局並不是我們可以強求也不是我們可以掌握。

     我們照行日常之事,如不急不緩的,不輕不重的呼吸,溫柔的累積實質在於一種當下不被挑釁、不應毛躁,甚至不冀望有力量的產生。時日既久,效應才會產生。這種溫柔的表態,先是為了自己,它不會傷身傷肺,心情平靜心肝脾臟就不會因高低猛烈而失去平衡。你自己得先有這種能耐能量才有不被破壞傷害的力量。那不是過於厚重而剛硬的盔甲,而是如一薄膜般輕微的保護著你,不容易被激怒、不輕易沮喪,當然,也不過於軟弱。

     有時這真像老天的一種試煉。別以為自己很溫柔和善,那是因為沒人踩到你的痛腳,我們是希臘神話裡的阿奇力斯,他驍勇善戰,全身刀槍不入,只有腳跟是他的唯一弱點。這時,你就要提醒自己,要為自己留一個火種。像一個出門狩獵的人,他先把取暖的熊熊火堆給按小,唯剩火種,火種可以變大可以微弱,出門去應對殘酷的世界,有暴烈的異族、有嗜人的猛獸,那小小的火光,像個燈塔的光,你會信任並把所有的懷疑給予銷毀。它平靜的導向一種目標,你可以和氣的看待所有的人事物。因為我們都在同一個星球,溫柔可以令自己平息,也可以令他人平息,它不是以爆烈的行動顯示力量,但它源源不絕。

     那火種,留在一個善心的身體裡,你可以隨處可見:一個母親、一個笑臉、一個無國界醫生、一個幫著老婆婆過街的時髦女士或是一隻小狗的主人。他們的眼神特清澈、他們的動作不誇張,他們會冬日散發一股暖意,而炎夏有著冷靜的氣息。

     溫柔的力量慢慢如空氣般散發時,別拒絕,接著棒,那是長跑者的競賽,有青茂的樹林和清新的空氣,那才是我們想要的環境,我們想接觸的,許久未見的善良。當力量凝聚,你身邊就有一個美麗的莊園

     培養溫柔,這是我在龍年給自己許下的期許。

 

2012-02-06 中國時報副刊三少四壯集  馬家輝 <龍年的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