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在嘉義市出生,但長到三十幾歲,今年才初次在嘉義市「自由行」,發現嘉義市轉變很大,連觀光和藝文建設也都慢慢發展出來了!

因為此次住在大姑姑家,趁地利之便,在週六下午的小空檔散步到共和街上,那一帶有許多有趣的老房子,連部分新建築也很可愛,讓我忍不住連想起沖繩的街巷裡那些有趣的房舍。

也在共和街上的玉山旅社早已赫赫有名,地利位置相當好,鄰近正在發展觀光建設的北門驛附近。(相關資料可參見http://www.cabcy.gov.tw/alishan/m2-1.htm)這棟具有歷史的老屋,還曾出借給電影「黑貓大旅社」做為主要的拍攝場景,此外,還販售手繪風格的印刷品、設有展覽,也曾舉辦講座活動,充滿熱血文藝氣息。旅社內的房間數量不多,價格非常便宜,很合適背包客住宿,我們去的那天下午,恰好遇上一位剛從澳洲打工遊學返國的嘉義在地青年做導覽,看了一樓的房間,讓我也很想體驗住在這樣的老房子裡的感覺。
玉山旅社目前由大名鼎鼎的余國信先生管理,我行前功課不足,結果有眼不識泰山,遇見了也只是閒聊,不過他很可愛喔!整個人洋溢著真誠的熱情,週末的傍晚時分,他一直大力推銷大家點啤酒,因為這樣最快!他直接開瓶不必花時間準備,大家聽了都不禁莞爾。因為他瘦高的外型和講話的口吻和我從小在嘉義成長的堂弟超相似的,讓我忍不住問他:「你是嘉義人嗎?」
他笑著說:「就不是才A害!攏吼『同化』去啊啦!」
然後又回頭轉向廚房內忙碌。

其實和嘉義市當地的飲食相較,玉山旅社的價格並不便宜,週末人潮較多的時段,接待和服務流程也略嫌不周,但發自內心的言行互動不是集團式訓練出的規格化素養可比擬的,他們對待客人和飲食的親切和認真態度讓我一點也不在意那些怠慢,而且讓我訝異的是伯爵茶既然是烹煮過的而不是只是浸泡茶包而已,也許因為如此,更覺得芳香四溢、芳暖入心,拿鐵的味道也還不壞,而鬆餅也出乎我意料的美味,厚度還算夠,口感保有些許彈性和甜香,竟都出自廚房裡的大男人手作,真是不容易呢!

而且因為我自己到一樓幫忙端咖啡,意外發現玉山旅社免費招待的麻花捲耶!余國信先生把整桶麻花捲和盤子遞給我,叫我自己夾取,當然,南台灣的好客個性是一定要叫客人多夾一些的,那麻花捲無糖也不鹹,像嘉義市大多數的地方還保留的淳樸風情。

坐在玉山旅社二樓窗邊,日頭漸西,享受下午茶是很愜意的,我默默地感到開心,因為嘉義市越來越棒了!但也很擔心,嘉義市在蛻變的過程中也會逐漸流失一些原有的價值,像玉山旅社這樣保有原架構但發展新生命的事物更顯珍貴了!

 

 

玉山旅社門口

IMG_7430

看起來很有趣的明信片...遺憾的是我沒有共鳴所以沒買

IMG_7500

除了明信片在玉山旅社還可以買到咖啡

IMG_7532

玉山旅社的故事~

IMG_7512

玉山旅社曾有一段變成風月場所的時期,所以有女中室~

IMG_7508

這是取暖用的爐子吧?

IMG_7510

一樓吧台旁

IMG_7536 IMG_7542  IMG_7538IMG_7543

我有眼無珠,坐在吧台上等咖啡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眼前的就是發起保留玉山旅社的余國信先生>///<

IMG_7539

免費索取的麻花捲

IMG_7541  

一樓走道

IMG_7498

一樓的房間是後來增建的,一人一晚只要300元!

IMG_7503

在導覽過程中於一樓發現的超級可愛小浴缸!

IMG_7507

前往二樓的樓梯

IMG_7530  IMG_7534

二樓有個房間聽說可以看見街道上的風景,但當晚已被預訂入住,無法參觀~

IMG_7529

很多和我一樣從外地來訪的人都在201號房外的這個角落拍照留念

IMG_7526

我就是在二樓的這個位置享受美好的下午茶

IMG_7513IMG_7546

蜂蜜鬆餅的味道還不錯喔!

IMG_7551

二樓的榻榻米到了晚上就是提供背包客住宿的場所

IMG_7552IMG_7553IMG_7562

二樓後方還有一區用餐區,看起來也不錯~

IMG_7515

二樓上的半樓空間設有展覽 

IMG_7522  IMG_7516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