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嘉義伴手禮,我個人最喜歡福義軒的原味雞蛋蛋捲,可是實在好難到本店購買,其他店家又向敲竹槓般抬高價格,一包將近兩百元實讓我出不了手。

有一次我大姑姑帶我們搭計程車時,恰好從司機口中得知有福義軒師傅自立門戶在博愛陸橋東區那頭開了間專售蛋捲的「上裕」,大姑丈好熱心地專程去買了三袋不同口味的蛋捲送給我們,但坦白說…我吃過原味和海苔口味,並不感到驚艷,對於剩下的那包芝麻口味也就不太抱期望了。

除了福義軒以外,最出名的莫過於是方塊酥,我記得小時候有一陣子我很愛吃,結果我爹娘逢年過節是整箱整箱的購買「雪花方塊酥」,頻繁的吃食導致我近十多年來對方塊酥興趣缺缺。但方塊酥現在好像又變熱門了,「莊家」店面寬敞明亮,還設計了很多創意包裝,可是我覺得口味不太妙,論香酥度,「老楊」好太多了,而且「老楊」有種幾近一口份量的包裝,小巧可愛,食用時很是優雅,也很合適需要控制熱量減肥的人,可惜銷售據點太多,顯得不太稀奇。

因此,若到嘉義不妨去「恩典方塊酥」,「恩典方塊酥」正是「方塊酥」的創始店,而且不是隨便喊喊的,凡老嘉義人都知道且可作證,我七十歲左右的大姑姑也是笑瞇瞇地說「恩典方塊酥」是最早的一家沒錯。我在中山路上的「恩典方塊酥」店面裡發現「恩典方塊酥」還是國宴曾指定的點心之一耶!店家還很大方地提供我們整片的方塊酥試吃,一吃發現果然很不同耶!「恩典方塊酥」真的好酥呀!而且是充滿層次感的鬆酥薄脆,原味的口味看來樸實但咀嚼之中散發芳馥,相較之下,其他品牌扎實的口感簡直像失去精髓的山寨版方塊酥。

所以除了福義軒以外,「恩典方塊酥」就是我認定最能代表嘉義的伴手禮了,製作功夫確實且數十年口味不變,保持不譁眾取寵的真材實料和簡單的包裝,整個就很吻合嘉義地區的風格,一包五十元,湊成四包即可使用環保型的手摺型紙板提袋禮盒包裝,除了嘉義地區以外也沒有鋪貨點,口味種類又多,真是最好不過的嘉義伴手禮了!


中山路上的「恩典方塊酥」和「老楊」或「莊家」相比真的顯得很低調

IMG_0684

口味很多很多很多種

IMG_0682

但我不太推杏仁口味,因為竟然是用綿細的杏仁粉@@我一直想像應該是要有杏仁片或杏仁角

IMG_7996

「恩典方塊酥」的香酥脆其他家沒得比~

IMG_7999

這才是正宗的方塊酥喔!!!

IMG_8001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