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城生活,假日吃早餐可以無限拖拖拉拉,全天候供應歐式早午餐的餐廳垂手可得,但若離開台北城,吃早餐往往要趕早,否則很容易錯過經典好味道,基隆周家豆漿店就是箇中代表之一。

數十年來廣受基隆在地人喜愛的周家豆漿店,其實是掛羊頭、賣狗肉,點菜率最高的並非豆漿,而是引來人群列隊於騎樓上的蔥油餅,店裡就更別提了,桌桌都有蔥油餅,我甚至見到有對中年夫婦帶著年幼的孩子一家三口點了一盤十顆蔥油餅搭配豆漿,正是在地人的飲食傳承進行式!而且我發現除了蔥油餅以外,餛飩也是很受歡迎的品項,於是我最後點選了加蛋蔥油餅和一碗餛飩湯。

周家豆漿店的裝潢很簡樸,大抵上,摺疊式桌子和圓凳、白底壓克力菜單招牌等構成台灣傳統老店規格化般的寫照,但一樓的大烤箱和二樓排列的鮮蔥可是少見的,而這些正是美食的關鍵!我認為周家豆漿店的蔥油餅,若正名實應要是蔥花煎烤捲餅,因為是將捲入蔥末的生麵糰先油煎過,再放進大白鐵烤箱烘烤,若是像我點選的加蛋蔥油餅,則是將完成的蔥油餅再回鍋打入生蛋煎至蛋熟,這樣的製程讓蔥油餅噴香卻不油膩,外皮焦酥內層富有麵食彈性,而且深得我心的是蔥味鮮芳毫無辛嗆之氣,整體口感比一般薄薄的蔥油餅來得飽滿,又比市售的宜蘭蔥捲餅來得清爽,難怪會這樣受歡迎。

我也很喜歡周家豆漿店的餛飩,餛飩個頭不算小,餛飩皮稍厚,咬開後以前齒細細咀嚼會發現口感有點特殊,內餡的肉新鮮飽滿,一碗五顆,很是好吃,價格算是實惠!只可惜湯頭味道很怪,我後來想那些餛飩若做成紅油炒手,肯定更好!

至於周家豆漿店的豆漿,當天進店已逼近正午,所以只剩冰豆漿,豆漿富有古早味特色的黃豆醇芳,並不太甜,和蔥油餅搭配著吃很合適,我看這樣一小套早餐,覺得真像小家碧玉的姑娘,可愛得令人掛心、想念。

 

小小的店面卻吸引大批人潮大排長龍

IMG_8432IMG_8429IMG_8428

鍋上應該是高溫難耐但阿姨動作好俐落~

IMG_8419

煎過的蔥油餅要先放到大烤箱裡

IMG_8457

加蛋蔥油餅則是把煎烤過的蔥油餅像這樣打上蛋再煎過

IMG_8434

周家豆漿店菜單

IMG_8453

一樓看起來年代久遠的收銀櫃

IMG_8459 

一上二樓就看到好多好多青蔥~

IMG_8437  IMG_8438

周家豆漿店對面是古典的牌樓

IMG_8436

簡單的桌椅

IMG_8452

二樓包餛飩的陣仗

IMG_8441

包完一大盤就送到一樓冷藏

IMG_8456

上菜嚕!這就是原味蔥油餅和加蛋蔥油餅

IMG_8444

蔥油餅裡面是有層次的,而且不油喔!

IMG_8451

餛飩好好吃~

IMG_8446 IMG_8448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