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借物少女艾莉緹」這部動畫片,觀後幾日,有些畫面常常迴蕩在腦海,尤其是結局-雖然有些遺憾惆悵卻充滿光明希望和勇敢挑戰的氣氛。

「小尺寸人」的故事並不算陌生,<拇指姑娘>、<格列佛遊記>都膾炙人口,但是「借物少女艾莉緹」卻是少數細膩刻畫「小尺寸人」的生活細節、個性和情緒的作品。電影中出現的「小尺寸人」共有四名,個性截然不同且鮮明的角色,使故事顯得很活潑生動。

而且從主題曲開頭到整部片結束,劇情安排相當流暢,鬆緊有致,讓我忍不住對原著感到好奇,有些橋段的聲效也處理得很好,適度的留白更突顯恬靜氛圍,醞釀出悠遠的韻味。畫面精湛度更是無可挑剔,一幕風吹藤動的葉片翻飛滾動景象,雖非3D電影,卻栩栩如生得讓我印象深刻,而更多的是透過艾莉緹的視角看世界,所有東西都像被放大檢視,細緻的質感更能展現製作團隊實力。

除了情節、音效和畫面,我覺得故事本身帶來的啟發也很好,如人類和借物一族的強勢弱勢的相襯對比,其實正發生在人類的社群當中,強者有的如男主角翔一樣善良,可若沒有考慮到弱者的心情和生活模式,即便原意是幫助,卻也很有可能變成是傷害;而老女僕阿春的行徑看似殘惡,實際上表現的是吝嗇型強者,無法忍受割千分之一的資源,並因為弱者之弱而視為草芥蠅虫,現今台灣社會經常攻擊富人和菁英教育,不正像是就是把所有此群體的人都當成老女僕阿春一樣批判?取財有道和天資聰穎者也有為善不欲人知的,何其無辜?

我還很佩服借物一族的骨氣,沒有金錢的存在,萬事皆靠打拼完成,所以惜物愛物,並具有和自然和諧共處的態度,相較之下,可以付費達成的事顯得容易,都市叢林的便利生活更讓我們都容易遺忘了身為在大自然裡生存裡應有的努力和韌性;而且很多事情也都變成是一分錢換一分貨,有錢即時走偏鋒也無大不可,沒有錢就無法太計較,因此善意本性和基本尊重禮貌很容易消失。

我更很常想起的片末那些不捨卻終需一別的景象:如艾莉緹的媽媽對舒適房子和豪華廚房裡廚具的棧戀、艾莉緹和翔最後的話別,感情濃重且真切、純實的人類天性,是充斥虛情假意和冷漠的現實社會中較為缺乏的。最喜歡的則是最後艾莉緹坐在漂流小水道的茶壺上展望的模樣,讓正離開舒適圈的我揚起樂觀想法:不排除未來仍將出現困難和不便,但僅以信心勇氣和準備好重心耕耘的態度,面對未知的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