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遊100年》是關於一位與民國同歲的趙爺爺的故事,一位很神奇的爺爺。

趙爺爺家庭背景好,年幼生活優渥,歷經時代動盪和戰爭帶來的流離顛沛,卻始終保持自在良善的心,我最佩服的是他積極的學習行動力,遭遇任何困難,都能執著有毅力地持續完成目的,因此人生看似沒有驚天動地的豐功偉業,但著實精采萬分!

趙爺爺最為人知的事件就是成為台灣年紀最長的碩士,但其實在考取碩士之前,他以八十七歲高齡去就讀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以四年的時間修完一百八十個學分,畢業時已九十三歲,竟還自願到醫院當志工,直到醫院認為他年紀太大而不准他繼續才停止,當時他便想考中山大學哲學系,不料卻被潑了一頭冷水,後來因緣際會和朋友的孫子相約各自準備考試,前後才花了三個多月時間就考取了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就讀研究所期間三年,通勤於高雄和嘉義間,除了一次車禍以外,連遲到、早退都沒有,遇到英語和電腦課程也都能不恥下問,終於在九十八歲順利畢業。

倚老賣老的人何其多?不懂裝懂的人也很多,職場裡屢見不鮮,殘忍的是學問和技術永遠學不完,日新月異的更新和創新,如果無法像趙爺爺般的謙恭和勤奮,即使原有專業,水準也勢必衰退,同時很難以服人,處事上恐怕也很難達到和諧。曾有一位家族裡的長輩對我說:「我對妳到了這個年紀考慮工作還在想可以學到什麼感到悲哀!」我記得那當下我感到十分訝異與受傷,過了很久才無視為一種責備,確定我並不為了工作應追求成長而感到羞愧,釋懷後的我對那長輩只有輕輕的嘆息。

不知道是不是從勤學延伸出來的勇氣,不諳英文的趙爺爺七十五歲竟獨身前往歐洲旅行,遍遊巴黎、里昂,還去了德國和英國,在英國旅遊一個月間留宿於朋友家,還動手煮飯、修後院籬笆,讓朋友省下了一千英鎊。趙爺爺當背包客歐遊五個月,只花費了十六萬元;後來他又去了紐西蘭和美國,雖未必全然隻身前往,卻都是自由行。

我真的真的很希望當我變成老人的時候,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已經有伴,都能夠像趙爺爺這樣大膽且對世界保持著高度的好奇心,耐心地步行、不畏懼地體驗新嘗試,當然,身體是要健康硬朗的。

趙爺爺因戰亂孤身來台,卻未曾娶妻,一個人定居於中山大學宿舍數十年,百歲了仍可以輕鬆爬完傳統公寓的四層樓的階梯,買菜和烹調飲食也通通不假他人之手,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通通沒有,實是不易!
趙爺爺還有一項絕活,他曾在民國百年以鳥蟲體書寫的三國演義卷頭詞獲大英博物館收藏,並受邀前往英國倫敦,趙爺爺對藝術的喜愛還有戲劇,九十多歲的時候還曾玩票性地參加銀髮族豫劇團,認真學習八週,粉墨登場完成零失誤演出。

我偶爾望著掌心上滋生延長的生命線,很是擔心活得太久,害怕長壽卻病衰或失智,翻翻趙爺爺的書,他豁達且懂得照顧好自己,而且從年輕的時候就正義行事和淡泊名利,心情能稍平穩一些。

人生路也許不好走,但也有像趙爺爺這樣,慢慢的,終就把什麼都走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