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紅酒和起士等西洋飲食,看起來很平易常見,但若要究極,其實很耗費功夫的。咖啡的奧義來自品種、栽植環境和烘焙等繁複因素造成嗅覺和味覺上的差異,更因為調配比例延伸出變化而顯得深邃,若無眼、鼻、口的敏銳品味和經驗,無法成為箇中高手。

我並無嗜飲咖啡之癖,也沒有特別細心研究或領門師傅,但有一些經驗讓我稍窺黑咖啡之獨到,所以若遇到好機緣,總覺得要逮住機會體驗純粹且特殊的咖啡風味,繼「小藝埕 爐鍋咖啡」和基隆「角丸咖啡」後,「湛盧咖啡 淡水手沖館」的手沖咖啡讓我再次領會黑咖啡的魔幻魅力。


因為行經「湛盧咖啡」延吉店看見淡水店的新開幕明信片,勾起我曾看過雜誌介紹的印象,趁週末天氣不錯,專程到「湛盧咖啡 淡水手沖館」一瞧究竟。除了環境很舒適以外,菜單內容竟好看得讓人忍不住仔細閱讀,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都很親切和氣,對於介紹的專業度很夠,可以對不同種類的咖啡表達清晰的描述和建議,是很好的導引者。

其實本來並不曉得何謂「手沖咖啡」,同行的朋友還狐疑桌邊服務和使用掛耳式咖啡包的不同,實際體驗後發現「手沖咖啡」是很細膩精緻的,一杯兩百多元的咖啡實有其背後的價值所在,以鋪著美術紙的木盤盛裝上桌的手沖咖啡所有器具,全是事先溫熱過的,咖啡杯內還蓄有微量熱水以保持溫度,服務人員會先邀請聞香,然後拿來一只已注入一杯咖啡杯水量的細管金屬壺,佇立桌邊謹慎地將水均勻注入濾紙杯裡,同時緩慢旋轉,讓研磨過的咖啡豆能平均吸收水分,慢慢膨脹,這個過程其實是需要練習過的功夫,服務人員不疾不徐的從容,熟稔內斂毫無傲氣,增添了文雅風韻,待水壺裡的水都倒盡並滲入濾紙底下的玻璃壺內,手沖程序就完成了。當服務人員將咖啡杯內的熱水倒掉,然後優雅地將咖啡倒入杯中,邀請品嚐試飲,還不忘詢問是否合口味或吻合期待,讓人有種被關心、照顧的感覺,也顯示店家對於咖啡口味的負責態度,這些富有人情味的感受與連鎖咖啡店的活潑熱情截然不同,看似影響溫和卻很容易培養顧客黏度。

我是個傾向尊重品牌推薦的人,又因曾在「小藝埕 爐鍋咖啡」體驗過由六個國家不同產區的精品咖啡豆調配而成「爐鍋特調綜合」,所以即使不是那麼喜歡偏酸口味的咖啡,仍選擇了掛有招牌的「湛盧經典 V.21」,並且很乖巧地搭配據說是設計來搭配此款咖啡的原味乳酪蛋糕。「湛盧經典 V.21」是由亞、非、美三洲七支莊園級生豆綜合而成,香氣非常濃厚,仔細於口腔舌間流轉,豐富的刺激敲擊著每一細微的神經感受,雖只是一點點汁液卻帶給味蕾微酸、甘醇和微麻的感受,實在很神奇。

相較之下,朋友點選的「佛朗明哥」味道就單純明亮許多,香醇毫不焦苦,很是順口。我們後來看見隔壁桌點了果香冰釀咖啡,整組看起來架式十足,而且側耳聽見服務人員介紹才曉得「湛盧咖啡」竟將經過一日冰滴所得的「酒神之舞」咖啡送近低溫冷藏發酵兩日,促使口感芳香圓潤,聽起來真是超吸引人的!我們結帳時又看見開放式廚房送出看起來超棒的冰品,讓我實在很想再找機會再到「湛盧咖啡」去!

 

 

我就是看見這明信片而來

IMG_9936

使用英士倉庫舊建築,風韻很好~

IMG_9913

露天座位

IMG_9985

河畔也有一排座位

IMG_9988IMG_9998

門口

IMG_9941IMG_9918  

室內陳設和紅磚很相襯~

IMG_9922IMG_9923

商品包裝很平實

IMG_9938IMG_9980

設有包廂一間

IMG_9919

角落邊有一道螺旋鐵梯

IMG_9978

餅乾和點心種類很多而且看起來都很不錯~

IMG_9944 IMG_9946 IMG_9949

「湛盧經典 V.21」

IMG_9951

欣賞桌邊服務的手沖咖啡過程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IMG_9953 IMG_9954 IMG_9955 IMG_9956 IMG_9958IMG_9970

味覺層次鮮明豐富的「湛盧經典 V.21」

IMG_9959

原味乳酪蛋糕真的是很棒的咖啡搭配品!

IMG_9962

「佛朗明哥」

IMG_9964 IMG_9967

很感謝這位服務人員的服務!

IMG_9968

咖啡豆種類很多~

IMG_9984  

分店很多,也許有空可以多走走~

IMG_9937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