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焦桐對點水樓牛肉麵的評鑑,和朋友們心血來潮前往點水樓南京店用餐,這間店是目前年資最久的點水樓分店,和我多年前去SOGO復興館樓上的分店上用餐經驗相比,感覺優良許多。

那日還很巧的是我們一行四人甫進門,後面緊接著來了一家人,玻璃門才被推開,我們便聽見小男孩喊著:「牛肉麵!牛肉麵!我要吃牛肉麵!」讓我們不禁莞爾,也對點水樓一碗售價台幣五百八十元的牛肉麵的期待更高。

點水樓南京店的氣氛古典大方,入門處的挑高石牆和桌椅讓我想起澳門舊時富豪古宅,接著一段小曲橋,然後服務生導引我們至升降梯前,我認為這設備是一份難得的貼心,可方便行動不便的老人、孕婦和身障人士安全輕鬆地前往樓上的包廂,非常棒呢!此外,還設有包廂,真的很合適節慶闔家聚餐或是招待外國賓客。

而且點水樓南京店菜色琳瑯滿目,菜單不但提供中、日、英文三語,也附註了不少中文飲食介紹和典故,比較資深的服務生儀態良好、態度和氣,給予的建議也頗中肯。我們考慮良久,最後除了牛肉麵以外,點了一籠小籠包、點水豆腐煲、清炒角瓜、紹興醉雞和五香鳳尾魚雙拼涼菜,看起來菜色不太多,但我們幾乎都沒吃白飯卻都吃得飽足,最後甚至塞不進甜湯,勉強分食了一份奶黃玉露包。


二魚文化出版的《台灣牛肉麵評鑑》對點水樓的半筋半肉紅燒牛肉麵描述如下:「取三叉筋和腱子肉,滷得十分精確,彈牙,鮮香,軟腴。」我唯獨能認同最後一個形容詞,而且已經過頭了,導致於口感略嫌軟爛,引起胃口不適,我認為遠遠不及林東芳牛肉麵的好滋味,同行的朋友甚至無法吃完一整條,但點水樓的牛肉麵麵條口感很好,附上的酸菜味足卻不嗆,湯頭好像經過高竿的西化手法改良,刪除去豪邁和野味,豔香卻清雅,毫無油膩,可以說變得很有氣質,也可以說是不道地。

我們對於最期待的牛肉麵不完全滿意,但其他菜色倒很搏得我們一致的讚賞,小籠包一破口就肉汁橫溢,皮薄餡香,食畢還頗有意猶未竟之感,清炒角瓜則充滿像蘊含大自然滋養的鮮活清甜,瓜肉爽脆、瓜囊飽滿濕軟,正是大餐裡最佳的陪襯!涼菜部分的紹興醉雞和五香鳳尾魚也都很美味,紹興醉雞酒香豐醇,厚度恰到好處,禁得起稍加咀嚼以體會味道和嚼勁,體會雞皮的口感膠彈、雞肉纖維的鮮嫩,五香鳳尾魚則是將炸得酥脆的小魚,沾裹味道很好的醬汁和白芝麻,很容易一尾皆一尾地吃上癮哩!這道菜做為開胃菜實是很好,可惜點水樓的上菜順序亂了套,涼菜在上過三道菜後才上桌,而最後要提到菜名掛上招牌的點水豆腐煲,看似不特別,但實際上真的好好吃呀!先煎過定型的蛋豆腐,齒緣清咬略韌的薄層外皮即陷進香嫩的豆腐本身,佐以醬汁和香菇或花枝、鮮蝦等佐料,真的是味覺上的享受,實力的確足夠掛上了店名,並且值得被推薦。

我們其實對於點水樓的甜品充滿好奇心,譬如:金棗棗泥鍋餅、有機黑糯米年糕,而且我多年前曾吃過點水樓的桂花糖藕和心太軟,印象都很好,在吃得太飽的無奈和不想錯放甜食的掙扎之間,最後猶豫討論了一會兒,才決定一份菜單上描述得很精彩的奶黃玉露包作為此餐的句號代表:「現點、現蒸,馬上吃,才能感受到熱燙的金色奶皇如玉露般流瀉出來。」但實際上,如果被搞笑港片主角吃到點水樓的奶黃玉露包,應該會立馬單手拍桌、霍地站起指著服務生吼:「叫你們經理出來!」但我們只是現實生活的台灣人,很是遺憾地吃完,我的愛吃靈魂默默地為了這顆包子含淚品嚐,深深覺得真的是可惜了呀!可惜!

 

入門玄關處,進去後看得見小曲橋和位於一樓的開放式廚房~

IMG_1050IMG_1048

一樓玄關處挑高三層樓

IMG_1023

古色古香的點水樓南京店裡設有電梯

IMG_1047

裝潢風格雅緻

IMG_1010

二樓設有整排的包廂

IMG_1020

也有小小的包廂

IMG_1018

茶資不貴,每人才三十元,烏龍茶的味道還可以~

IMG_1016

牛肉麵原來很大一碗,服務生端上桌給大家看以後,會只留下酸菜,牛肉麵則被端到旁邊的桌檯上平分開來,這是三分之一的份量~

IMG_1032IMG_1035

色香味俱全的小籠包

IMG_1015

超美味的清炒角瓜,是比百頁雪菜還好的選擇~

IMG_1025

紹興醉雞和五香鳳尾魚雙拼涼菜,通通好好吃!尤其是紹興醉雞~!

IMG_1030

很美味的點水豆腐煲!

IMG_1028

有圖有真相的奶黃玉露包 冏rz流沙包都不流沙了,還只有奶甜沒有鹹蛋黃沙香Q.Q

IMG_1037 IMG_1038

哇哈哈!獲贈了這本書,就讓我們往後來按圖索驥吧~

IMG_1045

我看隔壁桌有位中年男子招待了一對看起來很有氣質的老年日本夫婦,真的點了一罈紹興酒暢飲哩!

IMG_10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水樓 家庭聚餐餐廳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