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和台灣原住民部落的觀光地,我總很感慨那些好工藝難以量產、推廣,即使「海角七號」曾掀起一陣琉璃珠購買熱潮,但非原住民的人實不太容易將圖騰穿戴上身,原住民文化難以進入社會主流。

最近去松山菸廠的時候,意外發現一號倉庫裡,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自10月5日起陸續於臺北、高雄兩地舉辦「原來臺灣-臺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展,出奇地討喜!一進入展場,光是音樂就有別於一般豐年慶式的原住民音樂,祥和的吟唱彷彿轉譯自自然的對話,然後看見特別設計的花、樹光影,摩登卻沒有違和感的詮釋,令人好奇地逐步欣賞。


當天還很幸運地遇到一位熱心客氣的工作人員,聽了一些和展場作品相關的故事,後來甚至跟到一段導覽的末段,進一步了解文化底蘊。整個展場以貼近生活的家居空間為主題,是相當具有親和力的呈現,現場工作人員說客廳對於原住民具有傳承故事的意義,然後解說了牆面上類似象形文字的圖畫,其實傳承的豈止是故事,故事只是包裝紙而已,其實口耳相傳想要遞送的是哲理智慧,而餐廳則以豐收的意象出發,可以看見飛魚乾、月桃果、檳榔葉等物產,工作人員甚至邀請我們坐在那些漂流木製成的椅子上,仔細體會木質的純樸和刨磨後的細緻手感,來自天地日月的生養、原住民工藝家的汗水氣力和靈感,坐在那椅子上,摩娑著扶手,感覺很棒呢!工作人員還拿了杯子給我觸摸,粗糙的表面是古法燒製的結果,相當原始質樸。

除了這兩個空間以外,我也很喜歡臥室的部分,如果原住民風格都可以以這麼棒的手法展現,完全不輸早就被廣泛使用的泰式、峇里島風園景藝術或家飾,是不是更有機會進入台灣,甚至是中國大陸的造景和裝潢採購市場呢?

我深深覺得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展覽,展場小而美,卻非常值得一看,看看和我們同樣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最尊重大自然的族群,和當代美學搭起橋樑的成果!

 

 

 

很難得有這麼棒的原住民相關展覽!台灣真好:)

RIMG1034

展場裡充分運用花樹光影營造自然氛圍!

RIMG0959

RIMG0987 RIMG1003

完全實木的樹幹大燭臺是很珍貴奢華的素材哩!

RIMG1039

客廳壁面上的故事很有趣^^

RIMG0999

樹皮和亞麻製成的燈具,還運用了很重要的菱形圖紋~

RIMG0966

餐廳

RIMG0961 RIMG0981 RIMG0984

這臥室是不是有輕鬆休閒感?

RIMG0991 RIMG0995

這些燈具原來是魚簍!這樣運用超美的!

RIMG1015RIMG1007 RIMG1027

這是羊群~

RIMG1012

文化...是一種自然財~  

RIMG1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