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湛盧咖啡 淡水手沖館」發現「湛盧」的魅力後,我帶了好多親友去,很多朋友都從此愛上「湛盧咖啡」了,我也因此走訪過所有「湛盧咖啡」分店,最後猶仍最喜歡「湛盧咖啡 淡水手沖館」,這一間最是明亮寬敞也最具韻味。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想我的人生很幸運,職場際遇使我不斷壓縮成長,很刺激、也會有很疲憊的時候,唯一欣慰的是能完成以前不曾想像能執行的事情,可以在老了以後拿出來說嘴。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去年四月開始,忽然開始每天被痛感折磨到不得不起床,嘉義阿嬤出殯前夕留宿舊屋榻榻米房間,我甚至翻來覆去一夜無法成眠,起床後坐在客廳椅子上靠著椅背,充滿疲倦無奈和不適。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赫然聽說因為租約到期,「德佈咖啡石門店」即將在十月底歇業,於是趕在結束營業的最後一個週末前去。

專誠驅車從台北市市區殺到石門鄉新北市石門區草里村海邊,車上了山坡,沿路依循小指標,找到了乾華國小石門分校的舊校舍,小小的腹地,展露著經過精心規劃、打理的藝術美感。我們抵達時,「德佈咖啡石門店」客滿,留下了連繫電話後,走出戶外往後方的斜坡型行走,從高處俯視整個校區和遠方的海景。

「德佈咖啡石門店」利用原來一字型的校舍二樓空間,旁邊還設有藝術收藏展和手做皂教室等,最尾巴的是整修後明亮清潔的洗手間,緊鄰著小小的綜合功能球場和小小的司令台,沒有跑道或花園。為了道別而刻意趕來初識「德佈咖啡石門店」,來不及累積交情,遺憾就緊接著產生,同時合適「Hello」和「Bye-bye」的時機,卻沒有字彙可以概括論述,然後傍晚的天還亮著,淺白的月亮就從雲層中走了出來,一切彷彿都發生得很理所當然,卻著實令人感到奇妙。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想到「港點大師」銷魂的鮮蝦燒賣皇、生磨芝麻糊和奶黃流沙包就垂涎三尺,剛好有朋友從外地來訪,趕快逮住機會相約大啖美食。

週六午間的「港點大師」人潮並不算洶湧,不過進場的不乏老饕級食客,甚至有呼朋引伴來介紹一大桌菜的,我又忍不住地偷聽情報,深恐錯過美味菜色。

文章標籤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奧堂的廣博深邃讓我感到很吃驚,但常常看到關於煮咖啡的講座或相關課程資訊,依舊冷感,我覺得比學習創造出咖啡之美更重要的事情也許是:多嘗試、體會咖啡的風韻,透過實際的感官認識,進而深入探究潛藏的奧秘。才有資格去駕馭彷彿千變女郎般的咖啡。

近期的咖啡嘗試經驗以「湛盧咖啡 淡水手沖館」的印象最為深刻,因此在去松山菸場看展的路上發現「湛盧咖啡 市府摩卡館」,讓我感到非常興奮,我以前不認識摩卡壺,但幸好「湛盧咖啡 市府摩卡館」的服務人員非常棒!我相信我絕對不是唯一的無知者,也相信他們絕對解釋過千百遍摩卡壺相關常識,可是,我卻沒有從解說的口吻裡查覺到絲毫的輕視或不耐,我心懷感謝,也認為這是「湛盧」的重要價值之一,因此即使要價看似高昂,仍讓我付費付得辛甘情願,而且想要一再光顧。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沒有蒼白若冷霜的臉,我們生活在經常熱烘烘的海島上,卻是不折不扣的噬血族。對於烹飪動物血感到稀鬆平常,運用豬血、鴨血為食材的小吃很容易在大街小巷找到。噬血,毫無畏懼。

外國人來到台灣可能都難以理解這項飲食習慣,我曾和朋友招待過一位超熱愛台灣的義大利人,對於各種小吃他都充滿好奇,唯獨無法接受血類料理;但其實我小時候也有陣子懼怕過血類料理。

依稀記得是國小的時候回嘉義阿公家,阿公傍晚從後院抓了隻雞,坐在後門前,刮除了雞脖子周邊的毛,捏著雞頸低聲喃喃如念咒語,我記得阿公說因為雞是最可憐的生物,生來只為了被宰,是輪迴中的一環節,我看著阿公殺雞還沒有恐畏的意識,可那晚餐桌上就出現了雞血糕,著實讓我心頭一驚,那之後有好長一陣子,我無法接受血類料理。

但也許是身懷噬血族的基因,習慣看不見而自然忽略食材背後過程的城市生活,血類料理重返日常飲食範圍,偶爾嘴饞想要吃一支豬血糕、在麻辣鍋店大嗑煮滷得香辣的鴨血,但最能體會血類料理精髓的其實應算是豬血湯,看似清淡卻充滿學問,豬血需不腥不臭,豬血塊不能太薄,口感要緊緻彈嫩,比白煮蛋蛋白柔軟些、比豆腐要彈牙點,佐新鮮韭菜的蔬甜氣息,最好還是飄香的大骨湯頭,然後灑點白胡椒,才算完美。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在網路上看過不少「NO.8 Italian」的好評,實際嘗試的感想覺得這是一間「有溫度」的餐館-回想起來會覺得心頭一點點暖暖的餐館。

文章標籤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港式料理多數不容易在家自己做,非得找餐廳吃才行,無奈自從去過香港澳門嚐過一點道地的港式點心,深深遺憾在台灣實不容易找到水準還可以的港式點心,我甚至不只一次在名店裡失望。

很幸運地從網路上知道位於民權東路巷弄裡的「港點大師」,邀約了朋友一起去品嚐,發現許多菜色表現可圈可點,頗值得回味,甜點更是難得的細膩!價格看起來不算太便宜,但物有所值。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