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利快捷的大眾運輸系統終站新蓋的純住宅社區被美麗的林蔭小徑環繞著,單身的住戶甚多,每幢建築下都有飲品、冰品、香菸、零食等各類型的自動販賣機,被建物環繞的中央小廣場靠近社區入口處的路燈旁則立著兩台比較大型的自動販賣機,這兩台販賣機專售泡麵:牛肉細粉絲、肉燥米粉、餛飩麵、鮮菇雞絲麵……種類琳瑯滿目。
買泡麵的過程是這樣的:先投了錢再選定泡麵種類,然後可以選擇一個幫忙泡泡麵的對象,如果是小週末夜晚選擇了「男友」,可能會聽到男聲:「偶爾放縱吃泡麵當宵夜是可以,但是不可以經常這樣喔!」如果是星期天下午選擇了「姊姊」,可能會聽到:「這麼喜歡吃泡麵啊?這種泡麵有這麼好吃啊?」機器裡面大概存有數十種聲音和上百種答案,每一次選擇的結果都不盡相同,在寒夜中捧著碗、泛著淚光的男孩子可能是因為聽到類似媽媽的聲音說:「吃泡麵啊?有空回家一趟,媽媽煮一碗麵給你吃!」若嫌機器囉哩叭唆其實可以跳過這個程序,但也有人藉此娛樂,專選生命裡根本沒出現的親友角色,只是想要找樂子。
自動販賣機除了依指示發聲還能依序準確落下碗、麵體、調味包、料理包、熱水,只要在熱水注進碗內後從旁邊的架子上拿起碟子般的碗蓋,捧著熱騰騰的泡麵走回家,恰恰好就是食用的最佳時刻。自動販賣機這麼努力地提供虛實兼具的溫暖,在這個都是小坪數套房格局的社區裡,普通時候的生意已經很好了,每隔一天都會有泡麵公司的販售員在清晨天未明的時候巡視、補貨完畢,在冬天的生意特別好,因此會不定時推出限量的叉燒豚湯拉麵、蕃茄玉米蔬菜麵等新鮮口味的泡麵,當然在語音的部份也會出現「天氣變冷了,吃豐盛點比較好喔!」、「這次來點不一樣的吧?沒有吃過這種泡麵吧?」之類的話語。
這個深夜是這樣子的:失眠的李小芙穿上厚厚的長大衣、在脖子上兜了圈紅色系條紋羊毛圍巾搭乘電梯下樓,走出建築物外順手掂了掂口袋裡的零錢,還沒走到目的地就看見自動販賣機在夜色裡發著純粹的白光,站定位投了錢、選好了泡麵,輕輕地用食指按下「泡麵主人」語音系統裡的「媽媽」選項,傳出破嗓子女聲叫道:「這麼晚了還吃泡麵啊?不是說過很多次了嗎?不要常常吃泡麵啊!」緊接著,所有的選項按鈕燈都恢復到尚未投幣前的熄滅狀態。
「難道傳說中自動販賣機的嘮叨功能是真的?這是幸運還是倒楣啊?」李小芙苦笑著重新投入一枚枚錢幣,這次選擇了「男友」,帥氣有磁性的男聲台詞卻是:「這麼晚還吃泡麵啊?小腹越來越大了還敢吃宵夜!」這回,李小芙的臉跟著所有選項按鈕燈黑了,笑都笑不出來,盯著機器版面上的服務專線,忍不住懷疑是自動販賣機壞掉了。旁邊剛好走來了一個高大的男人正在旁邊那台自動販賣機前投錢,他穿著和李小芙同色的長大衣、戴著紅色的毛線帽。
李小芙本來想放棄轉身回家,肚子卻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彷彿小孩子對不守信的媽媽抗議著,而且空手離開自動販賣機在那個男人的眼裡看起來也很奇怪吧?李小芙只好掏出鈔票祈求自動販賣機別再搞鬼,就算施捨也好,難道不能看在深夜低溫和冷風給點面子嗎?沒料到重複選了「媽媽」選項,傳出的女聲雖然是溫和柔順,講的話卻是:「這麼晚了還吃泡麵好嗎?去睡吧?明天早點起來吃頓豐盛的早餐!」李小芙就像被瞬間冰凍似的僵住了,旁邊的男子笑著對她說:「原來傳說是真的啊?我第一次真正聽見呢!聽說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可以試試看跳過語音系統,應該能順利買到。」
「對啊!怎麼這麼蠢?怎麼沒有想到跳過語音系統就好了呢?」李小芙暗自發誓這樣的糗事絕對絕對要保密,對任何人都不能說漏嘴,也不能在日記上寫下。李小芙重新試了一遍,果然就很順利地買到泡麵了,見那男子捧著泡麵在旁邊等著,李小芙心中百感交集,含著淚道了謝。
「那個…我…我可以跟你一起吃泡麵嗎?」
「啊?啊…可是…」男子睜著眼,表情有點訝異的樣子,看起來顯得很老實。
「不方便嗎?不方便就算了,不好意思,我只是想一個人吃泡麵或許很寂寞,有人做伴可能……」
男子單手捧著麵,另一手搔搔頭。
「不…不是的,我不住在這裡,這碗泡麵是我女朋友要吃的。」
「啊?這樣啊?對…對不起。」
男子靦腆地笑了笑、揮了揮手,轉身走了。
剩下自動販賣機的燈映照得李小芙臉龐白亮白亮地閃著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