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程到台南前在網路新聞上看見葉石濤先生過世的消息,驚訝和嘆息都在內心好深的地方,感覺好像不是真的。然後,便依照原訂行程出發到台南去了。

到了成功大學,除了好興奮地想起唸成大台文所博士班的好友兔子領我和Keya從宿舍到廣大的校園中遊晃,也想起更早以前第一次獨自到成大聽演講,那時候,我好熱血地對學術研究充滿憧憬,還有很多愚昧是誤以為求得高深知識才匹配得上我所傾慕的那些滿腹學問的男生,以為自己可以乖乖沉浸書海讓人生就此平步青雲,於是在台灣文學尚乏人問津就悄悄探路去了,當時的我去了成大聽的第一場課,葉老為列席教授學者們其一,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已然遺忘聽了什麼內容,但葉老親切可愛又真誠的言行,讓我感受到他對台灣文學及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和信心,卻很難忘,走在成功湖畔,我想起葉老眼鏡後面瞇瞇的眼睛還有拿著麥克風講話時的表情。

晚上,兔子百忙之中抽空來和我碰了面,談起葉老過世的事情,在影響首當其衝的台灣文學學術界裡的她,憂傷和遺憾及複雜感受比我深沉很多很多,後來她帶我到大學路18巷裡的深耕書局,頂天立地牆一般的櫃子裡毫無空贅無書的空間,我竟於無意中一眼瞥見了葉老的傳記,兔子說那正是她的研究所的老師所著,二話不說…我買下來了,雖然晚了,我依舊想更認識這個曾經我想要追隨的夢想世界中的重要人物。

在台南行的第二天上午,我到了國立台灣文學館,看見了葉老的照片還有影像,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曾經叩門後來決定放棄的夢想正繼續被一群人們努力耕耘著,我青春時的夢想在心底真實卻又陌生地閃爍著,回到了台北,心境某部份彷彿愛莉絲夢遊仙境般歸來,案上的《我的勞動是寫作-葉石濤傳》成了返回之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