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對晴光市場最深的印象就是小時候媽媽帶我和弟弟去裡頭吃丁香豆花,兒時只貪甜不懂細品豆香口感,嚐得那香香甜甜如布丁般的口感就很樂,長大後自己重返吃過一次丁香豆花,卻發現不愛了。

晴光市場往昔最著名的是舶來品店陳列著新奇華麗的商品,現在商圈雖較為沒落,小吃依舊琳瑯滿目,我習慣從中山北路轉進農安街,看見全家便利商店以後右轉進雙城街,沿路上大大小小各家攤販,我幾度探索,無奈肚子太小,有時候吃碗麵就飽了,要吃遍再挑選佼佼者還真不容易。
晴光芋頭米粉.JPG
早對雙城街街口那攤小小的芋頭米粉感到好奇,我只在國中住宿時期吃過學校餐廳煮的芋頭米粉,那芋頭米粉相當美味好吃,而到「晴光芋頭米粉」點了一碗,發現這芋頭米粉看起來秀氣多了,且略有美中不足,粗圓逼近米苔目的米粉口感不錯但米香倒沒有米苔目重,小巧的芋頭丁鬆綿,但也許因為塊頭實在太小,讓人意猶未盡,倒是油蔥好闊氣地灑了一堆,或許是湯頭不夠香濃的關係吧?比起永樂市場旁邊「民樂旗魚米粉湯」的湯頭,「晴光芋頭米粉」還真差得遠。

從「晴光芋頭米粉」往裡走,經過丁香豆花、脆皮甜甜圈再往前,同樣在左手邊,這才是我覺得晴光市場裡頭最數一數二的甜點-「晴光紅豆餅」,純正像記憶裡好吃的經典實在口味:外皮焦脆透麵香,內餡不帶魚目混珠的粉味,一咬破口,熱騰騰且甜度適恰的餡料飽溢而出,所以即便單價高達十元,依舊讓老闆在招牌上加註「人多時請排隊」的字樣。至於「脆皮甜甜圈」…我其實也在那正火紅時去排過隊,熱騰騰的時候外酥脆內Q軟味道的確還不錯,但油膩了些,所以還是偏愛「晴光紅豆餅」。
未命名.JPG
繼續往裡走,壓軸的是赫赫有名的「一品香滷味」,最早是曾經在憲兵司令部服役的弟弟告訴我這家店的,他每經過晴光市場必買回家分我吃,據說靠攤購買客單價幾乎都是百元起跳,先前我曾隨他去過攤子一回,最近自己去,甚至還遇到老主顧型的主婦購買連同預定的肉類共購買了八百多元,而且此趟終於遇到傳說中熱情隨興的老闆,見識到他在提供試吃、附贈、人情味濃重的減價等動作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大方!在我欣然接受他推薦的百頁豆腐後也受益了,他順手多抓了豬血糕、海帶,還一邊嚷著:「老闆拿的都不用錢ㄏㄛ!」,我後來還發現原來點的一份雞腸簡直擴張到雙倍的份量!
我真的很愛「一品香滷味」,雖然香氣不是非常非常濃郁,卻具備難得的「恰到好處」魅力,無論是四季豆、甜不辣、雞胗、鴨腸、百頁豆腐等各屬不同特性的數十種食材,都各自在口感和入味程度竟都到位得令人訝異:四季豆拌著微辣辛香的胡椒,佐免費附加的帶有甜味的酸菜一同入口,味道很微妙;杏鮑菇和竹筍中心滲入滷味卻還保有原有的香甜;甜不辣和豬血糕等好容易因為滷入味而導致外層軟爛,但「一品香滷味」就是有辦法調理到夠味且鹹度合宜還保持由外到裡彈性十足的口感,連我覺得最難得保持脆度又入味的海帶,也一樣處理得很好,還有不臭不腥、咬勁十足不生硬的雞胗,讓弟弟打破以往的壞印象而開始喜歡吃。
而且「一品香滷味」種類甚多,我點完幾項鍾愛必吃的以後,總忍不住加點新鮮沒吃過的。但雖說食之有年,卻在撰寫網誌推薦之際,才驚訝地發現此滷味攤竟具備超乎想像的精美網站,在東區黃金地段和南港軟體工業圈區還都設有分店!
網址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嘴饞之餘,趕緊找機會一嚐究竟:
http://www.epinfood.com.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