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3.JPG IMG_0283.JPG


上週和家裡熟識的牙醫送了皮色青綠的芒果來,聽說是新奇的品種,就算放置熟爛,皮色也不會發黃、轉紅。


幾顆芒果在紙箱裡躺了幾天,還真的無視夏季高溫蒸熱地面不改色,剖開來,發現這種芒果散發著有別於一般芒果的特殊果香,一口咬下,才驚覺竟是龍眼味!還是那種果肉飽滿多汁的那種新鮮龍眼肉的香氣,香氣並不似一般芒果的馥郁,肉質也比較密實一些,並不淌汁流液的,而且籽很平薄,這樣的芒果與我們吃習慣的芒果有些相似卻又頗不相同,吃食的時候,像聞著龍眼香、咬著芒果肉,以前不曾將龍眼和芒果連想結合在一起過,沒想到竟是如此契合。

很巧的是,我們剖開來吃的當天,中國時報副刊三少四壯集韓良露<大暑吃羊肉>一文中恰好提到這種芒果:「…在旅店附近的水果行,看到了從未見過的烏香芒果,深綠色圓滾滾的芒果,聞起來有很濃的龍眼香,吃起來口感比較脆,和愛文芒果或土芒果的味道都不一樣,卻很像我家陽台的芒果樹長出來的金煌芒果。
水果店的老闆告訴我烏香是老品種,很少人種,連很多台南人都沒見過,我也問了一位台南老輩知不知道烏香,對方亦回答不知,我反而就起疑了,如果真是老品種,反而老人會知道,於是上網一查,果然是新品種,但種的產量很少,可見不能全聽水果行老闆的話,雖然老品種的故事比較浪漫。


哈!謎底揭曉,原來這種芒果是「烏香芒果」,網路上已有相關報導http://news.e2.com.tw/utf-8/2011-7/2704012.htm
雖然「烏香芒果」滋味很特殊,我仍較喜歡正宗芒果味的濃香厚蜜、汁多水甜,就像相較於鳳梨釋迦,我仍喜歡正宗釋迦味。但也忍不住想:「烏香芒果」天生具有兩種層次的風味,不曉得是否合適製作成手工果醬呢?也許更容易令人愛上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