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凌晨睡前想看點東西
隨手拿已經翻了好幾頁的這本《瀕死之綠》
沒料到整個放不下手
故事並不複雜
只是夜半遇到這種故事裡面忽然出現長相可怕的「小綠」
連主角─國小五年級的正雄都知道那是內心投影產生的幻象
我當然也知道
可是依然忍不住害怕而且覺得若不看完這本書
「小綠」包準會到我夢裡找我
於是後來凡看見描述「小綠」的部分都急急看過不忍想像
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把144頁的小說看完
其實「小綠」就算是鬼有什麼可怕的呢?
遠不及心態醜惡手段骯髒的羽田老師哩!
為了避免日後連我自己也忘記書裡面到底怎麼回事
我想以後都要稍稍記錄一下
《瀕死之綠》是這樣的─
生長在很純樸的鄉間的正雄是個膽小、無法承受注目眼光且不懂交際的孩子
(但其實那些孩子都不認為村子是鄉下)
--->五年級新導師─羽田雖年輕卻能很快地使用一些方法在學生間、校園裡及家長圈建立了很好的形象
(乙一很有技巧的已經表現出羽田巧用手段的個性卻很自然地令讀者和家長同感)
--->可是因為太認真教學導致在學生間評價聲勢下降
--->羽田從正雄一小部分同學間誤解事件開始利用各種栽贓、揶揄手段讓正雄變成眾所矢之的箭靶
--->正雄因個性使然再加上「絕對遵從老師」的刻板觀念下沒有反抗行為但是開始看見「小綠」
--->在好奇心和「小綠」的鼓勵下正雄偷偷遣入羽田老師家但是被發現並且被企圖謀殺
--->所幸最後正雄機智救回己命並且大大地將了羽田老師一軍
--->正雄恢復原來的生活樣貌後再也看不見「小綠」而「小綠」的形象聽說正是正雄小時候曾經受傷服藥後的樣貌
把故事梗概寫下來的時候順便回想一下
我發現我很喜歡這本書
乙一把最不想成為焦點的人物變成主角
而且將被各種迫害及孤立處境以客觀角度寫得很清楚
還創造出「小綠」鮮活顯現正雄的內心狀態和轉折
倘若用獨白或是客觀陳述的方式一定平板許多吧?
現實生活中我曾在國三能力分班A降轉B後被孤立
不過相較起來比正雄幸福很多
因為老師們對我其實很不錯
而我也從來沒有讓想要稱霸全班前十名的男生們得逞過
還交到一個願意偶爾在買滋露巧克力以後分我ㄧ點的好朋友
長大後的我就算到現在也只有越來越無法接受喜歡說三道四的人
依舊難以參與女生慣有的小團體
沒有辦法理解那些處心積慮想陷害別人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