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我有個前輩,一直評論某個工作團隊簡直如井底之蛙,我本以為只是眼界小,殊不知井底之蛙也是有層次之分。

最近朋友推薦我看一本我本來興趣缺缺的書,讀到書裡詮釋的井底之蛙故事,設定井底之蛙因為只見過蚊子和蝌蚪,所有的反應都依照僅有的見識解讀,見到螞蟻的時候狐疑的說:「奇怪了,蝌蚪為什麼會有腳和觸鬚呢?」即使螞蟻解釋牠是螞蟻並不是蝌蚪,井底之蛙仍喃喃自語說:「明明就是一隻突變的蝌蚪,還裝模作樣。」

當井底之蛙取得大開眼界的機會,被引領見到老鷹,老鷹願背井底之蛙飛上天看得更高更遠,井底之蛙卻說老鷹只是長毛的蚊子,於是老鷹搖搖頭飛走了;井底之蛙被引領去見鯨魚,鯨魚願載井底之蛙一窺海底世界的奧秘,井底之蛙卻說鯨魚只是會漏水的大蝌蚪,讓鯨魚無奈地離開。最後,失去拓展生活機會的井底之蛙跳回井底。

其實因為生長背景的資源和成長歷練有所不同,一山還有一山高,經過比較,任何人都有可能變成井底之蛙,我曾從雜誌上報導知道廖鎮漢聽命於父,跟隨張榮發搭乘私人飛機巡察全世界,才赫然醒悟自己的渺小程度然後重新學會謙遜。可是故事中的井底之蛙,只用僅有的見識去比擬世界,輕視了偉大,並且以不信任的態度對待,然後更封閉、滿足於原有境界。

我才赫然明白我前輩指稱的意涵,眼界小不要緊,真正嚴重的是見識有限還固守封閉,造成缺乏增長智慧和學習的動力,無形中養成自傲心理,藐視或傷害外界有能耐者、抹煞對己身有益的機會,簡直是井底之蛙的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