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結局很浮濫,我覺得「失戀33天」這部片好極了!  

起頭論述點題,再導入男女主角失戀場景,以鮮見的嗅覺敘事表現現在見怪不怪的劈腿,無配樂依然表現突出。劇情走到女主角黃小仙發現確實被劈腿、在愛情上被遺棄,劍拔駑張地傷己傷彼,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這樣發生,也許那樣的言行還會招來「就是這種女生才會被背叛」之類顛倒是非的批判,所以片頭就讓我很是心疼黃小仙。

當她那該死的死黨找她解釋,她使勁將盛滿水的玻璃杯摔在地上說:「這樣吧,要是這一地的玻璃渣子,跟我說它原諒我了,那我也原諒妳。」原作者對於遭受感情質變後情緒轉折的觀察很是精準。讓黃小仙一個罵人的髒字都不帶,一點委屈也不透露,卻十足地帥氣表現了一切的心境,然後開始細數過往質疑友情。真正心狠的究竟是誰?

除了黃小仙的犀利,露臉不算多但場場出色的大老王-黃小仙的老闆,算是個經典,他有斯文的大佬派頭,講起話來也是好有力道,請黃小仙吃飯的飯局對話批哩啪啦的部分很是精彩!末了,他把女兒的大提琴送給黃小仙,最後的話裡結束在:「好好的一個適齡女孩,別弄得跟外貿尾單一樣。說句俗的呀,時間能治癒一切,雖然我無法告訴妳這時間有多長。」背景大提琴為主調的樂音響起,配上黃小仙的獨白:「其實他不知道,我是多麼盼望有人能告訴我這個時間表,讓失戀消失的時間表。」這是所有失戀的人的心聲,導演把整個橋段都處理得極好! 

而因為失戀產生的觸景傷情借酒消愁也一定要發生的黃小仙的酒後真言裡說「我在哪兒?我能在哪兒?我一直都沒走,我不動,我就站在原地。」聲調逐高聲量漸大走地吼:「那個人他媽的不是我!」我忍不住想起初戀結束後的自己,也是一直覺得留在原地的悲傷好難熬,卻又無法淡定釋懷地離開那當下的狀況,我羨慕離開的人,但後來,我才明白先決定離開也不代表肯定能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偶爾,還是要喝點酒入眠的。

 

可我真的好幸運,仰視我的人從來沒數落責罵過我,十年連大聲壞口氣都沒有。黃小仙受數落後再度醒悟真的被放棄了,後悔地奔追計程車,夾雜著大量悔恨的獨白,這橋段出現在電影的時刻好極了,算是第一個轉折,失戀關係中被分手者常會出現愧疚自責,以為如果改善了,一切都有機會恢復正常,但愛情就是愛情,其實是個緣分或想法的問題,黃小仙放下了強大的自尊和潑辣的言語就不是黃小仙了,愛她的原點消失和已經厭惡那個原點是相同的,這樣往生的愛情是很難復活。幸好王小賤一巴掌就打醒了,視線放棄緊隨遠去的計程車、轉身跟著王小賤的黃小仙的領悟是:「有人曾經說過:『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是自尊心。』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真是說得太好,這是有骨氣的單身生活開始。 

我著實很佩服王小賤,但不是佩服他打黃小仙的那一巴掌,而是佩服他將生活打理得井然有序佩服他高傲明理的姿態佩服他精明敏捷的話術更佩服他在黃小仙失戀第十六天耍高招為黃小仙出了一口氣,那一連串罵人的話超狠,可那終究只是戲劇化表現,舊人就算以牙還牙,內心的傷口至多也是結痂,並不會消失。 

但王小賤這個角色從片頭就用黃小仙的口白介紹誤導觀眾說他性向不明,他的打扮也的確比較特殊,日系男孩的感覺,具有使用護唇膏和護手霜的習慣,言行舉止略陰柔,貼心、機靈,安慰、諷刺一把罩,很注重整潔,處理家事很細膩,有時有點嘮叨,彷彿像印證般地將他打入非異性戀的世界,也或者,這些讓黃小仙沒有戒備,連合租房子都答應了,我想任何一個女性不會和沒有感情又可能具有威脅性的對象同居,但若是個能力強的同性戀,一起生活好像還比姊妹淘來得可靠些。我實在捉摸不出王小賤什麼時候開始愛上黃小仙的,如果是黃小仙失戀前就暗戀了,豈不是趁人之危,但如果是之後,激情熱度似乎也燃燒得太快了。

劇中王小賤和黃小仙任職於同個婚顧公司即將結婚的魏依然和李可是黃小仙失戀後接到的第一對客戶,黃小仙的謎團也是我的,她對魏依然說:「我其實想代表廣大草根階級的未婚女性問一個問題:像你這樣一個硬件夠硬、軟件也不錯的優秀男青年,選擇的餘地也很大,層層過濾下來呢,最終會剩下一個什麼樣的姑娘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不應該是李可這樣的,當然啦,你不是個特例,你和李小姐這種組合很常見,我生活中見的很多優秀男孩子身邊都配著這樣一個姑娘,張口LV、閉口普拉達,你要跟她聊聊什麼是愛情的真諦吧,她肯定會跟你說你給我的信用卡透支額度就是我愛情真諦。為什麼呀?為什麼固定搭配變成了這樣?」

我不知到魏依然的回答貼近現實世界中幾分,但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是有可能發生的:「就兩個字:省事。簡單的說吧!我們要找的老婆是這樣的姑娘:就是急便愛情不存在了,我們的關係還是能靠其它的東西來維繫…對李可來說,LV是生活必需品,愛情是奢侈品,但對黃小姐你來說呢,LV可能是奢侈品,但愛情肯定是生活必需品。LV集團總不會說倒就倒吧,但是愛情這種感覺說沒有就沒有了,我要建立一段關係,首先我要確保我有一段足夠的資源能夠一直供應,從這個角度去想,我是非常靠譜的。」這段對話後黃小仙有點惱羞成怒了,但我卻很有頓悟的感覺。是呀本來以為那些公主都被驕寵著,是因為外表決定她們和一般人的命運大不同,所以可以嬌嗔任性也不需要太聰慧能幹,原來是她們原來就立志當金絲雀,婚姻是一種良好且美麗的供需關係。而且魏依然的確是靠譜的,很多男人談戀愛從沒先想到責任,還要批評女性對於物質的要求和對經濟門檻的設立,可他早就在建立關係前想清楚了,什麼人養什麼鳥,金絲雀不是人人都供得起的。

黃小仙承辦的另一案件客戶是一對金婚夫婦,臥病在床的陳太太是婚姻啟示作用來的,增添整部片的勵志效果,我卻覺得有點陳腐,她回憶生兒時遭逢丈夫出軌時是這樣說的:「像買台電冰箱,保修期三年,妳嫁了人,還能要求他一輩子不出問題呀!出了問題就修嘛!」她倒是把她的婚姻修好了,可是重點並不在於放棄要求忠誠,卻是出事後的灑脫,她能放狠話並且讓對方相信說到做到,這才有效,再者,想必她嫁的人也是值得她去挽回的,我們哪捨得花大筆錢修台破冰箱呢?

結婚和戀愛最大的差別點在於期待的是天長地久的關係所以尾隨著是黃小仙看見陸然曾寫給她的話所引起領悟和感慨「原來在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我,曾經是陸然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有我的出演,而到了結尾時,我們通通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我忍不住跟著黃小仙哭了起來,內心裡責難某人混帳,也好明白自己是責無旁貸的共犯。

愛情不需要翻譯,失戀無國界,失落和憂傷不因種族文化而產生很大的差異,而且憑親身經驗,我發現無論是被分手或主動提分手,都必須走過難過的荒蕪療傷生活。可就算這樣感覺深刻,也曾唸了四年的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卻什麼小說都沒寫出來,慧根真不夠,佩服「失戀33天」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