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相約的開始,就是很隨興的一趟遊玩。

在週五晚間的小吃店裡,就牆上傳統印著本土水果照片的大幅月曆看了日子,後來卻被我和Ivy淡忘,直到John忽然想起,我在網路上找了行程,還熱心地列印洋洋灑灑十多張網誌資料,竟在當天於集合的瑞芳火車站,才赫然發現紙本全因睡前瀏覽過沒放進背包裡而留在枕頭邊,John苦笑著拿出ipad連上網路,我翻拍了路線圖,算是差強人意的補救。

緊接著的意外是Ivy來不及吃早點,所以把車停放在隔頂停車場後,在我們踏上都未曾走過的陌生路徑以前,決定在起點附近的小吃店填肚子,這小吃店竟然有「鹹芋圓」,小吃店裡一早就泛著微醺醉意的柴瘦阿伯說整個九份「鹹芋圓」僅此一家,芋園都是手工的,不是機械大量製造的,我們很好奇地點了一碗,清香純樸、料多過湯,無論是番薯圓或芋圓,都是粉少根莖材料多的質地,彈性也許不比甜品用的那些好,卻是充滿來自土地孕育的自然風味。

我們依網路上的資料指引踏上了山尖路步道,一路上岔路甚多,偶遇當地耆老居民,草根性強的John大聲問候,就彷彿相識了一樣問起路來,但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只是憑對路跡和下一站的方向用直覺選擇,幾次以後,竟發現花了腦筋想也抵不過條條小路都相通的事實,辨析和忐忑簡直徒勞無功,這是一種人生寫照,汲汲營營、庸庸碌碌到最後分別並不太大的,於是小心選擇並享受過程且對一切甘願無悔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我很高興我們三人面對每一個小路口,都是抱著不草率的態度無畏地前進。

雖然沒有詳細的時間行程表,還意外順遊了一小段祈堂老街,倒也在中午抵達了預定的勸濟堂,可惜白帶魚米粉湯的小店沒開張,隨便在旁邊的攤位填了肚子,「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走回勸濟堂,陣陣湯圓麵糰和桂圓香撲鼻,惹得我嘴都纏了,原來適逢關聖帝君聖誕,廟方準備了鹹、甜食數桶,那廚房裡還正繼續烹煮著甜湯,香暖的味道遠揚,舀了一碗,才發現紅白兩色的湯圓糰子,雖沒內餡個頭卻和超市裡販售的冷凍湯圓個頭相近,糯米味和咀嚼口感都很足,湯料裡還有各色芋圓,雖然太白粉含量稍高了些,味道卻很香濃,每種口味都好吃,而湯頭芳醇毫無甜膩,整個都是我很喜愛的組合,我吃得非常滿足,這樣特別的芋圓,十足難忘!感謝神明賜與平安和福氣!

而這趟隨興之旅的意外當然是要繼續走下去的,我們臨時起意搭上了觀光小巴士,又很是衝動地於中途看見黃金瀑布而匆忙下車,在黃金瀑布前趁充足日光照耀拍了照,又在十三層遺跡和廢煙管附近逛了一下,才開始思考該如何前往黃金博物館,幸運的是此刻竟剛好遇上公車,三步併兩步地趕上,順利地到達黃金博物館,認真如我們,很是有耐心地排隊看四連棟,各自以各自的興緻觀看各種陳列物,甚至在最後還為了遺漏的太子賓館走了趟回頭路,算是把整個園區的重點都看過了,才搭車返回九份。

原打算的踏青行程,卻搭了三趟車,少走了很多路,去到九份老街,不管中途吃過什麼,我最終必須得爬上最高點,到阿柑姨吃一碗綜合芋圓,說巧不巧,我們並沒有特別趕路,很是從容地逛街和吃食,坐在「阿柑姨芋圓」裡,又是魔幻時刻的黃昏美景,本以為傍晚雲層增厚也許只見霞光不見夕陽,卻是斑斕美好的絢爛,此番以單身的身分到「阿柑姨芋圓」順便把新的回憶覆蓋舊的之上,我的心頭好,無論有沒有感情伴侶共遊都是一樣討喜好吃!

就這樣,三人一日嘗試了三碗口味各異的芋圓,感覺妙不可喻,好一番人生況味!

 

本來的行程是這樣的....... 

IMG_9516  

鹹芋圓

IMG_9519

勸濟堂超好吃的甜湯~

IMG_9610 

阿柑姨芋圓的無敵海景

IMG_9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