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褪盡鉛華後的素顏

同樣是曾經繁華的山城,九份還頂著商業氣息的大濃妝,位處淡蘭古道(淡水至宜蘭)中間點的雙溪,取名來自平林溪和牡丹溪的交會點,昔日榮景更勝九份,褪盡鉛華後的素顏裡,有山靈水秀的景觀、可訪幽探古的老厝、超熱情和氣的人。

從台北開車前往雙溪,可選擇穿過九份或猴硐抵達,我去程行經九份,飄雨的上午人潮未至,車道曠靜,越過山頭後,如絲帶攀繞曲撓的公路,覆草丘陵沿途隨側,遠山鱗比交疊,天光前如墨染的層次遠深近淺,時可見粉蝶漫舞。

難能可貴的自然風土

原是去看雙柑公路兩旁的蓮花池和野薑花,但那裡佔地比我以為的小很多,而且盛開的花朵數量並不多。於是,轉至雙泰公路去探訪虎豹潭,靠近虎豹潭步道入口前,發現很多台灣藍鵲的蹤影,大約五六隻,羽色鮮艷炫目,飛上跳下於路邊樹頭、水泥石塊、柏油路間,仔細一看,好像在覓食,再定睛一瞧,原來啄啃的是盤曲在地的一尾蛇,嚇了我一跳,沒料到更驚心動魄的還在後面:原本奄奄一息的蛇忽然劇扭身驅,懸空彈甩長尾,彷彿掙扎地和台灣藍鵲搏命打鬥,無奈的是早已血跡斑斑、傷痕累累,掙扎之後仍不敵凶猛的台灣藍鵲攻擊,讓台灣藍鵲擺動美麗的身軀一口一口一口享用俎上肉。

我第一次在野外親眼看見台灣藍鵲,也是第一次看見鳥和蛇的打鬥,生態食物鏈雖讓我心驚膽跳,卻也同時明白雙溪是多麼真樸,否則如何能在台北見到這樣難得的景象?

走進虎豹潭步道時恰好落雨,雖沒把步道走完,但仍見潭美山靜、水淨溪清,好水或沿石壩飛落成瀑,或順河床走流而下,若繞石群轉行成渦,是幽靜氛圍裡怡人的喧囂,成群肥美的大魚悠游嬉戲是其中的熱鬧。聽說。天清雲朗的時候,虎豹潭潭水會變換出奇幻色彩,在兩旁原始的山林襯托下,更顯絢麗。可惜這趟天候不佳,但願遺憾在來日重返後被彌補。 

貨真價實的人文寶藏

從虎豹溪兜回雙溪,才發現端午節的雙溪開張的店家沒幾間,轉來轉去只有以傳統米花出名的海山餅店、羅姐礦工便當和蔡家剉冰,循網路地圖也沒找到連舉人古厝。無奈之餘,從三忠廟步行至巷道內的周家古厝,就在此時,被轉角老屋裡的月貴阿姨招呼入內,笑容盈面的月貴阿姨是自願性質的當地導覽員,屋子裡陳列很多當地長輩的書畫和的工藝品,月貴阿姨依入門處的書畫字句吟詩引領遊客略知雙溪古今,我和她相談甚歡,她領我們去看舊時渡船頭追溯昔日光華殘跡,帶我們去林益和中藥行裡坐,很幸運的是高齡89歲的第三代婆婆剛好返鄉,我和婆婆簡單的聊天、實際觸摸了很多店裡收藏的寶、買了很好吃的去籽黑橄欖,後來第四代的林老師夫婦也恰好前後到月貴阿姨成立的「玩味古屋藝文中心」來,我才知道林老師的太太正是昔日連家泰和樓的千金, 她出嫁以前都居住在泰和樓裡,可惜後來家人搬遷後,缺乏人氣的房舍很快衰老,而且遭受不肖之徒猖狂盜竊,嵌在磚牆裡的石窗被割據搬走,甚至連廳堂裡祖先牌位前的香爐都不翼而飛,令人唏噓。

古道熱腸的月貴阿姨是自願性回到故鄉,出錢又出力成立「玩味古屋藝文中心」,免費提供遊客導覽服務,無論在屋裡、在街上,只要見是外地來的遊客,無不熱情的招呼並且主動推薦雙溪,領有救生員執照的她甚至還提供輕舟遊玩,無處不是為了積極促進遊客懂得欣賞雙溪,她的舉動不但感動了一些當地居民並提供協助,也曾吸引自由時報記者採訪。

端午節當天雙溪遊客不多,月貴阿姨得空和我聊了幾乎整個下午,知道街坊開張店鋪之少後,還主動招待了雙溪名產野薑花水餃,又使用一台超神奇的德國烹飪機器,案前談笑風生之際略施幾個步驟就煮出美味無比的南瓜濃湯,真是非常厲害!

後來月貴阿姨還帶我們去看了連舉人古厝,解說了歷史淵遠和古厝建築特色,又帶我們前往位置較偏遠一些的泰和街,回憶起她童年的往事,然後帶我們前往牡丹,一路上,也沒忘在遇見漂亮的小鎮風光或秀水美景稍停欣賞。然後去看牡丹車站的弧形月台,火車來的時候,月貴阿姨像小孩一樣地興奮,我相信那列車進站和交錯而過的景象她應當看過很多很多次了,但她的笑容和情緒卻還是那樣真誠地感染了我,在那沒落簡樸到售票口關閉、剪票口無人的小站裡,月貴阿姨的笑容在溫和的端午陽光下閃閃發亮著。

據說雙溪許多古厝都崩毀在幾次的氾濫水患,最嚴重的一次大水曾淹至三忠廟的香爐,高度超過了一般兩層樓房的高度,實在相當驚人,林益和中藥行的婆婆說大水來襲的速度之快,人奔至二樓都很緊急了,什麼家當和藥材都來不及搶救。和月貴阿姨道別以後,我到三忠廟走走,發現三忠廟的石獅造型非常特別,廟宇屋頂繽紛奪目,廟內雕刻極為華麗,石鼓、藻井無不精雕細琢,看得我眼花撩亂,由故時鄉紳捐地蓋廟的成果如此美輪美奐,可信雙溪故時的確人才濟濟、繁榮鼎盛,我雖一時略為感嘆,但立即想起月貴阿姨這樣可愛的人物,不禁就又覺得這個小地方真是可愛極了!

反璞歸真的小城活力

原來的賞蓮行因為遇到月貴阿姨變成人文風土的巡禮,說唱俱佳的月貴阿姨花了很多時間在雙溪導覽上,她親近原生故土並且樂於分享從其獲得的趣味,和街坊鄰居情甚好,現在還正在籌畫明年元宵節的活動,她們很努力地讓這個自清朝以來就有舉人落戶,以前曾有百貨行、兩間戲院、珠寶店等熱鬧街市的小鎮,從沒落的氣息中生出新的生氣枝枒。

現在造訪雙溪除了可以參加台北縣政府的相關活動,享受免費火車和交通接駁的福利,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去雙溪藝文中心找月貴阿姨聊聊天,保證獲益良多,然後會發現雙溪簡直像是台北縣的一塊淨土,純真的一如當地城鄉裡或山腳下的流水潺潺!

 

雙溪玩味古屋藝文中心

李月貴  0938-313-969

台北縣雙溪鄉雙溪村泰昌街11(三忠廟旁)

 

雙溪照片http://yunian.pixnet.net/album/set/16181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