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推敲劇情,片名還說得通,但Slogan和簡介的誤導性卻超高!
Slogan:有一種愛,美在不該相愛。
簡介:山姆(陶比麥奎爾)在阿富汗前線執勤不幸喪生,弟弟湯米(傑克葛倫飾)於是照顧起哥哥的妻子(娜塔莉波曼飾)及兩個小孩,相互扶持、互慰傷痛痛,但當山姆奇蹟似地帶著戰後創傷意外返家後,所有的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哥哥返家後性情大變,不肯透露消失的這段時間經歷了什麼事,並開始懷疑妻子與弟弟有染,原本圓滿的家庭漸漸被撕裂...。


其實「窒愛」裡的重點根本不是不倫,甚至非關愛情。而是美國干涉中東戰爭的議題、死亡帶來的傷痛和親情。


「窒愛」是片中的感情都極度深厚,父親對兒子的愛、弟弟仰慕兄長的愛、青梅竹馬結縭的愛。令人窒息的根本不是Slogan和簡介暗示的畸戀,而是主角Sam活在夫親極度望子成龍之愛底下,還有對妻子Grace強大的愛,他因父親關愛和調教而成為上校,出任務遇難後為愛求生、甚至違背人性良心和同袍情操,背負沉重愧疚獲得如同懲罰般的重生,如果愛是一種超能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Sam的下場無疑是走火入魔的產物。

多數非中東國家看待中東的態度都被美國影響,中東國家好像神秘又殘忍,但萬惡皆因利而起,我一直都覺得美國絕非單純為了伸張正義遣兵中東。「窒愛」先用美國的英雄主義塑造且彰顯主角Sam的地位,然後藉劇情質疑不應訓練出個性和意志堅強的精良殺人者。雖然敵只是代表對立,不絕然是該死,然而戰事無情不容定義模糊的情況,戰爭勝敗在你死我活間,「窒愛」甚至安排了原是「我方」變成了「你方」,劇情開始轉折、Sam陡然變化,一場飯桌上的對話,透過護士Tina更是直白地提出批判。

當Sam墜機逃生後成為俘虜卻被誤以為殉職後,他的父親、弟弟、妻子和女兒墜入很深沉的傷痛,父親Hank在逐漸發現原以為不成材的么子Tommy優點後始釋放情緒;精采的同為退役軍人的Hank一手調教Sam成為他理想中的英雄,原來望子成龍無國界,且一種教養態度就是可以養出兩種極端,Tommy反對父親的價值觀,本性善良卻刻意脫軌反抗哥哥爸爸真偉大的路線,直到誤以為Sam過世後才開始懂事。因為世界上最親密的人莫過於是伴侶,Grace傷心如患病,不想相信卻又必須接受事實,娜塔莉別具個性的臉龐輪廓更能表現傳神,而理論上小孩心情應當尚稚嫩、和亡者之前的回憶連結較少,創傷較淺,但我真的超欣賞飾演大女兒Isabelle的兒童演員,全片她每處都表現得可圈可點,表現早熟且壓抑的思維、身為大女兒最容易發生的情緒等都令人印象深刻,相較之下,貴為台灣第一紅小演員小小彬實真是匠氣十足、內力淺薄。

「窒愛」原英文片名為「BROTHERS」,片中也確實可以看到深厚的兄弟之情:Sam兒時曾救過溺水的Tommy一命,且無視父親和妻子對Tommy的反感而一直和藹寬容以對,即使Tommy闖禍也只有他依舊包容、疼愛,因此當Tommy初聽聞死訊,忍不住責難Grace,在取得父親認同以前更無法諒解父親,從放蕩不羇、暴躁到貼心懂事,傑克葛倫詮釋得很棒,劇情安排得也很好,在誤以為Sam過世後思念成災,和沉溺傷痛的大嫂Grace不慎擦槍走火,但也僅僅一個吻,事後還相互解釋並確認對方理解只是因失去共同摯愛、在渴望尋求慰藉狀態下的不小心行為,當Sam歷劫歸來懷疑Tommy和Grace之際,Tommy還刻意帶了女伴,意圖使Sam脫卸多慮,顯現和片頭南轅北轍的柔軟,所以,最終,可以阻止抓狂的Sam自伐的是Tommy的溫情喊話,整個劇情扣得很好,片尾Sam終於向Grace吐出秘密,然後鏡頭拉遠,拉出遠景的璀璨暖金的冬日夕陽,雖非曙光,卻也創造了一種彷彿將出現契機的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