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陪著大學同學兔子去過小藝埕台客藍購買禮品,她介紹我那裡二樓有間很特別的咖啡館,可惜「鍋爐咖啡-小藝埕店」竟只經營到晚上七點,當天抵達為時已晚,無緣體驗,暫把此處放在心中。很巧,最近恰好有機會和大學時候參加營隊認識的竹亞和愛靖相約前往。

愛靖是我此生到目前為止以來一起喝過最多杯咖啡的人了!萬一將來我迷上咖啡,她肯定需要負一點責任!我們去的咖啡店不是老店就是風格復古,甚至低調的開設在二樓,經常是這樣的:一道小門、一道通往某個體現夢想境地的樓梯、一間瀰漫舊時好時光氣氛的咖啡店。「爐鍋咖啡-小藝埕店」又「賓果」了!

現在,因為政府補助政策,迪化街興起重整修建的工程,比較可貴的是「屈臣氏大藥局」由後代子孫的建築專才整建,詳情可見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3216265。而「爐鍋咖啡」正位於其二樓的一個空間裡,道地舊式中西合璧建築,咖啡店老闆的巧思佈置,復古摩登的氛圍濃厚,我們一行三人打從踏入門口看見吧台和吊燈就喜歡,可惜恰逢假日人滿為患,留了手機號碼,趁下樓時和同樣也是沒有位子坐而退出店外的兩名高壯外國男子打了招呼,沒想到竟然是來自荷蘭的編輯和攝影師!攀談以後還拍了照,與他們道別後沒有多久,我們就接到幸運獲得窗邊大桌子座位的來電通知。

我很喜歡方大樸實的餐桌,仿木紋的鋁質下推拉窗、一道道依窗訂製的羅馬簾,窗邊桌上四小盆水植盆栽,春季傍晚時分,夕陽輕染微黃霞光,不知舊時是誰人站在這窗台邊看些什麼風景?環顧「爐鍋咖啡-小藝埕店」內,許多舊家具、型態線條或摩登或古典的桌椅,吧台前甚至是古早式板凳,書櫃上的打字機等裝飾品都是舊物。往昔風華待追憶,現代繁盛捲土重來,任耳畔聲響紛擾,在精心營造的懷舊風格中感受一份恬雅。

以前我跟著媽媽到迪化街採買,若從南京西路一帶前往,看見永樂市場附近的高大的「屈臣氏大藥局」牌樓殘骸,就曉得城隍廟不遠了,我媽媽說在她印象裡,此處的確曾是藥局,但後來遭逢祝融之災就荒廢了。我想我媽媽在我這年紀時應無法想像能坐在這窗邊,品飲一杯咖啡。迪化街曾經有很多宅院都被荒廢,尤其靠近民權西路端許多建築甚至殘破得像危樓,過往的華麗喧囂街氣僅剩緬懷。

繼「丸角自轉生活咖啡」後,我再次於「爐鍋咖啡-小藝埕店嘗試飲用黑咖啡。因為「爐鍋咖啡」自家擁有卓越烘焙和手沖技術,菜單上黑咖啡種類佔多數,我參考菜單上的簡介並經徵詢服務人員後,選擇了「爐鍋特調綜合」熱咖啡,沒想到「爐鍋特調綜合」熱咖啡不是一杯而是一壺,服務人員端來一方木盤,除了咖啡壺,還有聞香杯,更驚奇的是服務人員會在桌邊服務品香,而且竟主動附上了同桌人數的掛耳玻璃杯,這番提供分享的貼心令人感動。

「爐鍋特調綜合」是由六個國家不同產區的精品咖啡豆調配而成,我覺得芳醇不酸,即使冷卻了一樣順口好喝,沒想到本來感到畏懼的黑咖啡竟是如此美妙。以前我沒有餘裕可以喝講究的黑咖啡,但喝咖啡其實算是奢侈的事情,畢竟上等的咖啡烘焙豆價值不菲,相關的器具和餐具往往也很昂貴。最近不禁覺得在如夢的咖啡店裡享用一杯好喝的咖啡,和旅行一樣,都是藉由脫軌平日人生獲取新體驗而得到愉悅的途徑,旅伴很重要,喝咖啡的對象也要合拍,就像跟同事出差永遠不及和情人自助旅行來得開心,很幸運,近來常常是溫柔和氣的愛靖陪我喝咖啡。

在「爐鍋咖啡-小藝埕店」隨著整壺「爐鍋特調咖啡」告罄,窗外對角便利商店的招牌也在逐漸深暗的天色裡越顯明亮,室內光線溫暖,忽然有股感概:也許因為活在快速崩解、改變的時代,來不及經過太長的歲月沖刷隨即淘汰的事物過多,才格外容易被時間洗鍊後存留的舊物和痕跡吸引,我們穿刻意仿舊刷色磨破的牛仔褲、拍邊角晦暗色彩泛黃的照片、在老房子裡喝咖啡,假裝搭乘時光機回到從前的從前的美好時刻。

 




招牌很低調
IMG_5430.JPG

小小的一扇門就是入口,從旁邊的"台克藍"也可以進入樓梯~

 IMG_5428.JPGIMG_5507.JPG

裝飾從樓梯上就開始了

IMG_5476.JPG  

門上貼著大稻埕文化觀光地圖

IMG_5475.JPG

門口旁還擺置很多活動文宣品

IMG_5472.JPG

室內的桌椅樣式頗多

IMG_5491.JPG

IMG_5451.JPG

  IMG_5478.JPG

IMG_5483.JPG

IMG_5489.JPG

IMG_5486.JPG   IMG_5459.JPG

吧台風景

IMG_5452.JPG  IMG_5462.JPG IMG_5455.JPGIMG_5465.JPG

吧台天花板上的吊燈

IMG_5468.JPG   

我們坐的位置

IMG_5434.JPG

桌上的盆植

IMG_5433.JPG

在這裡拍復古色澤的照片很好看!

IMG_5439.JPG IMG_5443.JPG IMG_5445.JPGIMG_0324.JPG IMG_0327.JPG IMG_0328.JPG    

菜單

IMG_5435.JPG IMG_5438.JPG

爐鍋特調綜合

IMG_5446.JPG

熱拿鐵

IMG_5448.JPG

打字機耶!

IMG_5456.JPG

洗手間雖然很簡單但裡頭也弄了一些可愛的裝飾   

IMG_5494.JPG IMG_5499.JPG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