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聽朋友講起在三重重陽路赫赫有名的羊肉料理專賣店懸掛著的全羊場景,本來以為應該非常血腥,深恐會驚悚到影響食慾,但我實際在那店門前看了幾分鐘,也許是口腹之慾太強悍,也許是因為羊都已被宰了,稍減愧疚之心,但見了掛在一旁的羊頭,仍有些顫慄,後來看熟稔的刀法流暢地拆剖解卸,想起了「庖丁解牛」,加上更換座位到另一處的用餐區,才比較開始有用餐心情。

食物鏈本來就是死生相撐,但難免受惻隱之心影響。我記得曾在澳門菜市場裡看見和台灣傳統市場一樣的鮮宰雞販,嚇得不敢買雞肉,整個攤販雞籠堆疊成牆,裝滿活雞的雞籠還被充當為攤架,撐起擺著被拆解為各部位雞肉的攤板,生與死、屍體和活禽鮮活的展示,配音是此起彼落的呱噪咯咯聲,我總是驚恐地保持距離,但若到了魚市場又不同了,蝦絕對要還能跳的、貝類要能吐舌的、蟹要活的、魚要鮮的,所有失去活力和血色一概唾棄,若暫時把店頭高掛的羊和生猛海鮮視為同仁,才能對料理有所期待。


「尚青ㄟ羊肉爐」點菜的方式很簡單,先選定鍋底,鍋底僅有兩種肉可以選,我選了切得較薄的雙層肉,其實後來有點後悔沒選帶皮五花肉,帶皮五花肉若在清燉中藥湯頭裡熬燉至出膠彈Q,口感肯定要比雙層肉美味。然後可以單點各部位羊肉和熱食料理,其他佐料則全都採自助式取用的方式,鍋料的部份,我們最後點了羊骨頭和羊瘦肉各一份,而豆皮、凍豆腐、金針菇、高麗菜這些無論吃什麼鍋都幾乎要出現的佐料當然也沒錯過,然後依著牆上張貼的報導,添加羊油麵線和薑絲炒羊腸、羊嘴邊肉兩樣熱炒。

我從前曾在忠孝東路五段吃過兩回「阿里不達太監羊肉爐」,肉質也還算細緻,但後來覺得湯味走調、價格偏高,近幾年都沒再去過;蘆洲三民路上吃到飽的「正老林」羊肉爐雖然便宜,但好像都是醃過的凍肉,煮到最後湯頭越來越油鹹;「尚青ㄟ羊肉爐」讓我覺得可貴是因為真實原味,湯頭飄散中藥香,調味也不過鹹,羊肉全數毫無野羶腥臊,我尤其喜愛好吃得不得了的上等瘦肉!厚度適中、肉質鮮甜,不沾任何醬料都美味!我甚至認為以為自己畏懼吃羊肉的人,都應該嘗試「尚青ㄟ羊肉爐」沒有奇怪味道的自然真味,以免誤解了羊肉爐。

但我對於當天點用的熟食並沒有很滿意,羊油麵線一但涼了發膩,薑絲炒羊腸味道很不錯,但我不慣羊腸內裡的腴厚肥滿,若沒搭配著那些爽脆酸菜,坦白說有點難以下嚥,不巧的是羊嘴邊肉也是口感彈潤的,實在有點吃不消,我想若有機會再來,還不如隨便炒點什麼炒麻油羊心、羊肝、羊腰子之類的,或者把預算都花費在涮煮的鮮羊肉,譬如腱子肉、肋排,我想要不是門口掛著羊頭,我也許還會很好奇地點來羊腦試試,但想不出來有什麼夠大膽夠好奇的朋友能陪我再去「尚青ㄟ羊肉爐」。

吃羊肉爐真需要點機緣,湊好的時間、兜好了人數,而且畢竟是鍋類料理,食伴若是有點感情的更好,不但滿足口腹之慾,心頭也會暖暖的。我還記得某個冬夜,我和媽媽、弟弟搭車返回嘉義,叔叔繞路帶我們去一家生意鼎沸的羊肉爐店,連皮肉塊在不銹鋼雙耳鍋裡的沸湯裡滾動著,白霧蒸騰,高麗菜丟下鍋很快就軟熟,一碗湯料食下肚,熱胃暖身。我們和叔叔感情並不親暱,但那頓豐盛的宵夜卻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牆上貼了很多報導

IMG_1382

全羊料理很齊全

IMG_1383

IMG_1391

像市場肉攤的點菜台

IMG_1387 IMG_1388

各式佐料

IMG_1389

可以幫助熬湯的羊骨頭

IMG_1394

湯頭清淡飄香

IMG_1396

超好吃的上等瘦羊!

IMG_1399IMG_1411 

我想我比較喜歡薑絲炒大腸......

IMG_1404

羊嘴邊肉有一點點像我不喜歡的魚皮魚肚

IMG_14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重羊肉爐 尚青ㄟ羊肉爐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