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惡女花魁」在各大院線放映的時候,就被其宣傳海報的鮮麗吸引目光
偶然在出租店看見於是租了DVD一探究竟。
劇情可參考官網http://www.serenity-group.com/www/ch/projects/sakuran/

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畫面綺麗流艷,從江戶時代的遊女故事向女性情愛探索,卻很容易連想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主角同樣是外貌姣好且極具挑逗取悅異性能力的女性,也一樣擁有是敢愛敢恨勇往直前的性情,電影也都在華美鮮豔中綻開刻薄現實和驚悚。不過清葉是比松子有骨氣太多了。
我原以為「惡女花魁」是藝妓的故事沒料到是賣身的遊女,「惡女花魁」大量使用黑與紅和「藝妓回憶錄」的浪漫唯美大不相同,好像正說明遊女處地比藝妓瀰漫更多黑暗血腥。
而無論是「惡女花魁」或清葉都是反骨的,雖以古裝劇搭配椎名林檎的搖滾樂音和鼓聲節奏,甚至還穿插幾首英文歌,卻還遠不及「藝妓回憶錄」一切力圖營造古典東洋風卻讓人物以英文為母語怪。

因為主角個性的獨特因為劇情必須不平凡,清葉最後竟然即將成為松下倉之助的武士夫人的當天清晨,與玉菊屋老闆視同己出的警衛清次私奔。
雖然鏡頭最後兩人笑著奔向櫻花滿放、櫻瓣飄飛的櫻花林,很美,我卻猛然想起劇情中清葉獲贖身前夕她的小徒弟跑向她告訴她:「夢到姐姐離開這裡到很遠的地方,後來死掉了。」的橋段。
無論清次或清葉也都在劇中說了:「裡面和外面都是一樣的。」
加上電影中不斷出現的金魚意象。我不禁悲觀的臆想這對辜負玉菊屋老闆夫婦倆的戀人下場淒慘。

也一直都在想為什麼清葉選了清次?如何肯定知曉這絕不是一個會背叛的良人?
清次很帥氣,但我很同情倉之助。
多金有情的倉之助,從剛開始肯以武士之軀為了失言而向清葉道歉,又千方百計製造清葉要求的夢幻櫻花景,也盛大舉辦夜宴宣佈迎娶誓言,後來竟還願意接納清葉腹中父不詳的孩子。
是傻?還是真的被變成花魁改名為日暮的清葉迷得徹底神魂顛倒?
最後,有沒有在痛心和沮喪中醒來了?還是迷失在內心無解的謎團中?
容易做夢的我,看完電影的當夜又做了奇怪的夢,一直在莫名奇妙即將嫁給只會講一點點中文但有名又有錢的日本運動員夢境中,我是太認真在想為什麼清葉放棄倉之助了吧?倉之助也用情頗深,而且不需要冒任何風險,為什麼清葉放棄正當從良的機會?難道就在兩人都即將各別成親前一刻才赫然發現多年來的情愫,才覺悟錯過了從此再也沒有機會?
然後,在清晨,看見不曾開花的櫻樹之枒綻放了幾朵白櫻花,彷彿看見神諭而攜手奔逃而去。
到底是勇敢還是傻氣?成為武士夫人不是再也無煩無憂的,但是逃走後的日子就能更好?
究竟,伴侶的選擇要點是什麼?還是,一切甘願就好?

此外,劇中大膽的裸露刻畫和不斷象徵遊女的金魚也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清葉八歲被賣到玉菊屋時曾透過魚缸窺見當時侍奉的花魁粧衣與客人交歡,不慎弄翻魚缸讓一條金魚死亡,事後被粧衣教訓。
「金魚離開水竟沒有辦法活了,如果把金魚放到一般河川去,不消三代就會變成庸俗的鯉魚。」粧衣當時說了類似這樣的話。
金魚游水的畫面不斷穿插在電影中,玉菊屋門牌樓上頂著長型魚缸,很明顯地象徵打扮華麗終日滿足權貴魚水之歡的遊女,型態看似悠游實則處境困窘,外貌看似美麗實則心靈虛乏。
上網查詢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惡女花魁」改編自漫畫,也終於解開我看完電影一直對片名感到不解的疑惑,本名早已遺失了的清葉/日暮花魁都不惡,只是實力堅強且率真:她敢於坦承奢華木櫃中的空虛也敢於反駁老闆夫婦升她為花魁的主意;她勇於保護腹中之胎也勇於選擇真愛。
「惡女花魁」原名「さくらん」,真的和惡女一點關係也沒有。
套句現在正流行的用語,是有「Gu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