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中文譯名為「紐約愛情故事」,但其實跟時髦、炫麗、熱鬧的紐約曼哈坦印象沒有太大關連,反倒是原文片名「TWO LOVERS」饒富想像空間的韻味合適得許多,翻成「愛人與情人」會不會更好?

「紐約愛情故事」全片長將近兩個小時,我看到半途一度感到不耐煩,因為覺得葛妮絲派特羅飾演的Michelle真的太傻、男主角Leonard太搖擺,直到結尾,我才領悟出劇情貼切現實愛情本質的寫意。


紐約愛情故事關係圖.bmp  

雖然對我而言,愛情真的有點難懂,或許是因為這件事情很晚才來找我,而且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非得要為愛情犧牲所有,所以「紐約愛情故事」這裡頭偏偏三個執著於愛情的人其實讓我有點難以忍受:明知路難行仍極相信愛情的Michelle、受過重傷仍渴望愛情的Leonard、一廂情願想為愛付出的Sandra。

修得正果的是真情,相對的是癡情,「紐約愛情故事」裡沒有一個不癡情,Michelle和有婦之夫Ronald苦戀,頗有亡命心態的Leonard愛上Michelle甚至願意拋棄一切,Sandra為愛包容行為一直有些怪異的Leonard並且持續以含蓄手段追求。編劇心腸很好,最終讓Ronald離婚,證明了對Michelle的愛,也讓Leonard領悟愛情或許不應該是激情的相濡以沫而是應當和合適的對象一起;唯一的受害者只有自始至終未曾在電影中現身出聲的Ronald妻。

看對眼也好、心有所感也罷,說穿了,愛情不就是「很自以為是的散發情感」和「付出」這兩件事情?忠貞與否只關乎到是否傷害了第三者,編劇和導演用浪漫的觀點側重愛情的美好,好容易地讓Ronald出軌的罪過於最終選擇拋妻棄子後一筆勾消,Leonard和Michelle短暫的纏綿,也因為各自奔向更合適天長地久之對象後成為煙花點綴,結局整個模糊掉「劈腿」,如果要追究公平,Sandra何其無辜?但現實或許就是這樣,飛蛾撲火,沒燒死的回到同伴身邊述說光熱的華麗極限,足以發揮忘卻燃燒危險的催眠力道,過去不被認同的都被美好喜悅所覆蓋過去而不追究,所以奮不顧身的大有人在。

我得暫時把「紐約愛情故事」歸到感情勵志片,劇情時間點掐得很好,結束在Leonard和Sandra、Ronald和Michelle真正開展正常且長久生活的起跑線,愛情在幾番轉折以後以成熟甜美的姿態喜劇收場,分明是激勵鼓舞著情場失意的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