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聽見一牆之隔的廚房傳來鍋鏟輕敲炒菜鍋的聲響,節奏不很快,然後是洗刷鍋具的聲音,不很久,鏗鏘聲響又開始了。三回合的炒煮、洗鍋後,從窗外後陽台傳來木製曬衣長竿敲到磁磚地的「咚咚」聲。

那樣早的時間,全家只有我媽媽陀螺似地忙碌著,忽然,我替她覺得寂寞了起來,想起在報上看過須文蔚的一首詩,急急從網路上搜尋來:

<料理>
在刀光裡討生活,母親的江湖從來就不在煙雨迷茫的江南
從來不上峨眉、武當、少林
堅信那兒的齋飯營養不夠
堅持日日與刀俎激戰
以內力震碎里肌肉的筋脈
屠龍刀將黃牛馴服成絲線
再偷偷加入祖傳配方,治療
一家人的空乏、上火、失戀與高血壓
母親總是一個人練功,撈起
鮮魚一如打起水面悠游的落花
以治大國的雍容不輕易翻動魚身
再用乾坤大挪移把山產、雞蛋、新鮮蔬果
收納在牢靠的記憶體中,江湖規矩
先進先出,絕不食言
當爐火爆香蒜片,青菜正要下鍋時
母親拿起空的鹽罐子叫著:
「鹽啊!鹽啊!誰幫我去買鹽!」
空房間模仿著她的聲音學語:
鹽啊!鹽啊!誰幫我去買鹽!」
母親只好偷偷滴下了眼淚
以孤單為晚餐調味
須文蔚  2010年9月7日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我的媽媽不孤單,但我想有時候難免感到寂寞,尤其為母的立場、情緒和心思,只共通在同樣負責的母親,也許快點讓媽媽有電腦可以學會上網,她就可以找到很多知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