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好友的福,開啟了飲用黑咖啡的美妙經驗,彷彿發現深邃秘境,若要講究,也許要從咖啡樹生長地的氣候和風土研究起,然後可能是栽植、採摘方式,還有乾燥和烘焙的影響,更多更多的是研磨和沖泡技巧。

可我不想成為學究,只想單純地認真享受、隨緣學習。所以不急不緩,也沒有追根究柢洞悉的野心,只是保持著些許好奇、些許著迷的心情繼續探索,貪婪地不想只針對咖啡,還有泡咖啡的人的精神,甚或是整間咖啡館的一切感受。

從「小藝埕 爐鍋咖啡」開始,好像一場啟蒙,懵懵懂懂地聽店員講解,嚐試學習感覺黑咖啡的層次,開始體會其中的韻致和轉折,然後在基隆「角丸」發現泡咖啡的人將一些無形價值灌注在咖啡之中的情懷,而後在「湛盧」體驗到濃烈且豐富的風情,對於咖啡的魅力更有所領略,也才發現原來咖啡要喝黑的好,拿鐵和其它花式咖啡不如歸類為飲料。


幸好擁有了這些領略,才踏入資深的「老樹咖啡」,否則很有可能變成花大錢卻覺得枉然。在週六下午時段,「老樹咖啡」座無虛席,我和朋友暫時在吧台前坐成一排,恰好有機會仔細看著老闆忙碌於照料一壺壺正運作著的虹吸式咖啡,而且當我們對咖啡種類有些好奇的提問,老闆也都能及時解答,應對雖然算不上和顏悅色,但倒也還算清楚,老闆一直強調只要能描述喜歡的口味,就可以調製成吻合的風味了,我才發現他表現的是對於客製化的自信,於是選了老樹經典咖啡,並且試圖和老闆溝通,我說我以前怕咖啡酸,但經過一些良好的歷練經驗後,發現適度的酸度有助於增添層次和映襯甘甜,老闆聽了頷首而笑,然後他沒有告訴我將會拿到什麼樣的咖啡,我卻默默地明白他從懷疑我是不是懂喝咖啡轉為有一點點期待我的感受。

老闆給我的那杯老樹經典咖啡真是沒話說,比例經過特別調製的綜合豆,和朋友點選的老樹特製咖啡相較下,風味渾厚許多,咖啡液流轉於齒腔間,層次迅速奔馳直到入喉回甘,我忍不住微笑了,老闆顯然也很滿意我的賞識,我謝謝他讓我再次得到了愉悅的黑咖啡飲用經驗,然後問起了玻璃櫃裡的蛋糕,其實我是在「湛盧」學到以原味乳酪咖啡搭配濃郁黑咖啡的方式,但老闆也很認同。

不知道是不是談話片段引起老闆的好心,在我們將位置移至圓桌後不很久,服務生送上一小只咖啡杯,杯底一層黑咖啡。服務生說是老闆招待的衣索比亞咖啡,我一回頭,看見老闆正對我們笑著。這衣索比亞咖啡出乎意料地不得了!香氣一聞就曉得非凡!沒有核果味、沒有焦香,倒是甘醇甜濃,一入口竟然就是甘甜的,根本不必等回甘!相當香郁圓潤,飲後唇齒之間只留清爽,我連忙讓朋友們都品嚐看看,大家都忍不住為了香氣和味道驚呼讚嘆!

我連忙回頭跟老闆隔空以臉色溝通,表達驚喜和謝意,後來前來收空杯和空盤的服務生笑瞇瞇地扔了句:「這一杯三百五十元喔。」簡直讓我受寵若驚!後來老闆說獨特風味全是因為咖啡豆,一般咖啡豆禁不起「養」,至多兩年就差不多變質報銷了,但這種咖啡豆可以「養」七年,養成我們喝到的美妙滋味。知道品嚐到的是得來不易的咖啡,我連忙道謝,非常感謝老闆的招待和分享,讓我們獲益良多。

離開「老樹咖啡」後,在店門口外和朋友拍合照,聽見經過的路人說;「這家咖啡店開很久了,不便宜。」我不禁莞爾,因為我來這一趟可是物超所值呢!對於黑咖啡的體會更上一層樓!

 

 

老樹咖啡的裝潢很典雅可其實不准拍照>.<好想拜託老闆改了這規定~

IMG_0991

IMG_0995

IMG_0966

老樹特製咖啡誠如老闆所言屬於清香~

IMG_0979

我很滿意老闆調給我的老樹經典咖啡~

IMG_0981

花式咖啡使用的杯子也都比較花俏耶~

IMG_0975

我其實沒有很愛這邊的蛋糕,但搭配黑咖啡還算不錯~

IMG_0992  IMG_0998

火腿蛋三明治的吐司如果能夠改成很好吃的吐司就好了~

IMG_0972

老闆招待的伊索匹亞咖啡風味超特殊超神奇的!!!

IMG_1001  

arrow
arrow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