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的書越來越多、種類越來越雜,書櫃呈現欲嘔的表情,但難得經過書局的時候還是忍不住進去兜兜,再疲累也不忍過靈藥祕界之門而不入。

書局裡瞥見架上吉本芭娜娜和伊坂幸太郎的新書,其實我書櫃裡,除了大學時期因修課需要購買的近十本張愛玲作品,同樣在繽紛中書背成排佔據成色塊的就是吉本芭娜娜和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但現在我卻不像以往連簡介都不看就將他們的新書納入手臂中。

吉本芭娜娜是從上李昂老師的課而閱讀《廚房》,開始一本一本購買,著迷於那些光怪陸離的組合、情結所構成的療癒系統好一陣子,開始熟悉吉本小姐的風格,加上後來陸陸續續接觸越來越多日本作家、越來越多不可思議的故事發展,原來應從作品裡獲得的感受漸鈍,當《王國》系列忽地長篇而且連續來了三本,而後吉本芭娜娜的新書不斷出版上市,我卻暫停了跟隨的腳步,即便買了以大溪地主題為封面畫面的《虹》也沒閱讀,而《阿根廷婆婆》還是從朋友接手而來,雖然覺得不錯,但再看到同樣是和奈良美智合作的《無情 厄運》、《雛菊的人生》我仍很冷靜。

伊坂幸太郎頭幾本作品都是朋友近幾年贈閱的,然後我們一起追逐、討論,並且殷殷期待著台灣出版進度能稍稍跟上日本,繼吉本小姐後,我第二次特別沉迷於某個作家的世界,即使後來另外兩個朋友已經開始有點膩了,我還是不斷買來新書耐心的一頁頁閱讀,直到真的有些麻痺於那些懸疑、解構、巧合,緊湊追逐行動嘎然靜止在我沒有興趣的搖滾-《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那時彷彿看見伊坂先生奔去的背影,我則留在原地,而伊坂先生繼續跑,這次我看見《魔王》來了,仍沒有跟進的念頭。

曾經擁有拍案叫絕的快樂和認真細品的狂熱去哪裡了呢?我思索著暫歇的原因,初步只是很肯定絕非因為其地位被取代,林真理子、桐野夏生、乙一等作家雖然帶來很多新鮮感,但也不至於大量閱讀,一直好喜歡的江國香織因為出書量大,我始終只揀選著第一接觸即有感的作品看,甚至最近一口氣連續看完三部作品且很喜愛的新歡-角田光代,我亦不曾有緊隨的打算。

結帳前再回頭翻翻吉本芭娜娜和伊坂幸太郎的新書,我想是因為時空不同的關係了吧?作家有作家的生命歷程和寫作脈絡,我有我的生活和思緒變化,當發現交會越寡且還有更多需要閱讀的書籍之時,即使我不討厭也無法再追隨,此時雖抽離但我將看著香蕉小姐和伊坂桑繼續創作,並相信若有契機會靠近,我自然會再度跟進付出。

「塞喲娜啦!香蕉小姐、伊坂桑!」
前往搭乘公車的路上,秋夜涼風猛然闖襲胸口,我抱著書擋住,任憑兩頰旁髮絲飄飛,忽而想起一些人世聚散、情誼濃淡,回頭看才剛離開的書局已拉下鐵門,心中竟瞬間對原來感到沉重的一切稍感釋懷。
「那些、這些!Goodbye~有緣再要好!」我深重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